親子

「他都不洗澡很臭」 被霸凌孩子當下最希望父母及早察覺

▲《我和我的十七歲》劇中霸凌畫面。(圖/東森提供,下同)

文/陳芃澄

某天上課空檔前,聽到幾個小朋友聚在一起:「那裡是某某某的位置,不要坐!」、「唉唷~好恐怖!」頓時李組長身上,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立刻問他們:「發生什麼事?」「老師,某某某都不洗澡,很臭!」、「他還會噴口水。撻伐聲浪不斷,原來群眾的力量如此驚人,姑且不論那位同學的衛生習慣,我反問孩子:「如果今天換成是你,會希望聽到有人這樣批評自己嗎?」雖然當下平息眾人情緒,但問題依舊存在。

日本ニコニコニュース網站指出,曾經被霸凌過的孩子表示,當下最希望父母能夠及早察覺異狀,因為到了一定的年紀時,很難像小時候一樣坦率表達心情,所以在學校發生不愉快很難傾訴,如果跟爸媽說不想上學、想要請假,可能只會換來一頓臭罵,其實他們只想被保護,知道有人與自己同一陣線。

回想以前班上有個不太受歡迎的同學,就是現在俗稱的「邊緣人」,起初可能被一兩個人討厭,久而久之傳出流言蜚語,逐漸感受周遭的眼神變得不友善,大多數同學都是保持中立,但為了避免捲入這場風波,也刻意疏遠避免惹得一身腥,雖然內心同情該同學的遭遇,偶爾也有人規勸不要做得太過分,但情況依舊沒有好轉。畢業後再也沒機會見到對方,如果哪天碰面,想問他過如何?現在快樂嗎?

如果說帶領這股風氣的源頭是霸凌者,在一旁選擇沈默的人群就好比是助力,如果當時更有意識地幫助對方,會不會遏阻類似情形發生?現在網路輿論像慢性疾病,不會有立即致命的危險,但心理到生理無一處不被折磨。我們不能控制別人喜歡自己,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要成為默許這股風氣的討厭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