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沒念過幼兒園的孩子:我什麼都沒落後,只有這件事情…


▲該不該念幼兒園?(圖為資料照,非文中當事人/東森新聞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該不該念幼兒園?」、「孩子多大才適合上幼稚園?」,這些話題總是家長們注意的焦點,每個學派有不同的立場,而我是個從來沒念過幼稚園,就直接上小學的孩子,就過去的經驗來看,只有一件事情讓我對沒上幼稚園感到遺憾…。

小時候,我家是不曾為物質生活憂愁的,爸爸是工作忙碌的補教名師,白天有爺爺跟媽媽在家裡陪伴我,媽媽負責家務,學識淵博的爺爺則負責教導我,包括吟詩作對、練習寫字(對,我先會寫字,上小學才學注音符號),按照時令的不同,還會有包餃子、寫春聯、唱平劇這些有趣活動。

那時候的我,每天都有好玩的,就算媽媽帶我參觀幼稚園,小小的我也當場表明「這個地方好無聊,我不想去!」在大人存有:「這麼小就去當兵(他們把群體生活都說成當兵),也可憐!」於是我就繼續在家裡,直到升小學。

但一升小學,問題就來了,大家有注意到嗎?我過去沒有同齡的玩伴,對於群體生活非常不適應,也不會交朋友,大都是同學來認識我才會說話,其他時間幾乎默默坐在一旁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很「小大人」,學習上面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也因為不曾建立起同齡的友誼,加上念小學以後,爸爸又怕自己女兒「被同學帶壞」,而長期隔離我與朋友的往來,「忽略社交的重要性」導致我對人群總是有種疏離感,直到高中加入社團才有所改變。

正因為如此,我堅持讓女兒從小交同齡的朋友,找保母的時候,特意不選一對一,堅信「做人比學歷重要,有同儕才有進步!」當然,如果透過共學等方式,孩子有大人完整的陪伴,又有認識同儕的機會,那是可以考慮不上幼稚園的,但,若只是單純捨不得孩子太早離開羽翼,那我的例子真的是家長可以考慮的借鏡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