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戰略預警氣球」防台灣導彈? 傳陸要在台海先佈建

▲中國計畫打造「國家戰略防空聯合指揮中心」系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中國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就開始構建「綜合戰略預警計劃」,為了預防周邊的導彈威脅,據傳解放軍計劃在北京首都地區、中朝邊界、中印邊界、台灣海峽、三峽庫區各部署一組戰略氣球群,這些裝備大型相控陣雷達的「戰略預警氣球」,可探測300公里以上的對低空戰鬥機,至於最先的試驗區可能以台海為主。

《漢和防務評論月刊》總編輯平可夫指出,在舊有的「四總」(解放軍總參謀部、總後勤部、總政治部、總裝備部)時代,解放軍總參謀部就開始制定有關計劃,而這一計劃在軍改後的聯合參謀部得到提速。

平可夫說,解放軍的方案包括發展戰略彈道飛彈預警衛星、更為大型化的空中預警機、各種大型預警相控陣雷達、新的紅外線照相機、圖像偵察衛星和放有雷射傳感器的戰略預警氣球;而6大軍事裝備發展計劃中,放在第一位的是「戰略預警氣球」。

▼告別傳統的天線式雷達,全面採用相控陣雷達技術的空警-2000預警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平可夫說,軍方計劃在北京首都地區、中國與北韓邊界、中印邊界、台灣海峽、內地三峽地區各部署一個戰略氣球群,而所謂的戰略氣球群是由2、3個戰略氣球組成。

根據描述,戰略預警氣球與戰略預警機形成聯網,在沒有戰略預警機巡航的時候,由預警氣球首先發現目標,實施戰略預警,然後再動用戰略、戰術預警機。為此,戰略預警氣球要裝備大型相控陣雷達,可偵測到300公里外的低空來襲戰機,同時還要擁有一定的對地面裝備的偵察能力。

事實上,中國在2016年的馬來西亞航展上,就公開展示了一套名為「國家戰略防空聯合指揮中心」系統,可以統轄管理全部的防空武器系統,顯示解放軍在捍衛領土安全已有相當成熟的構想。早先,大陸網站就有訊息披露,中國計畫改進運-20大型運輸機為戰略預警機平台,外傳「空警-3000」就是運-20預警型的代號。同時,也有傳出中國正發展臨近空間預警飛艇和預警氣球,主要設想是在平流層以上相對平緩的空間內,放置無人氣球攜帶大型雷達,目的在以低成本做到預警衛星的功能。

去年11月舉行的第11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中航通用飛機當時也與法國飛鯨聯合宣佈,雙方合作60噸重載飛艇LCA60T項目正式啟動,未來不僅可以利用LCA60T前進災區進行救援,還能讓落後地區與外界有更便利的連結。

▼中航工業通飛與法國飛鯨控股公司合作研製生產60噸級LCA-60T重載飛艇。(圖/翻攝自民航資源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