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孩冬季進補夯 昆布消脂肪瘤黃耆顧筋骨

文、圖/陳蓁

大陸冷氣團將從週五開始影響台灣,對於老犬老貓的身體狀況必須多加注意喔!以下食譜可以幫助犬貓氣血新生,控制一些腫瘤如血管肉瘤、肥大細胞瘤等引起的血虛或氣虛症狀,對皮膚乾燥或是毛髮黯淡亦有所幫助,也能幫助大病初癒與手術後的加速康復。

這道食譜可單獨連續使用3-4周,與正常健康食譜間斷使用則可以長期使用,甚至加一些營養品以確保營養性的完整。

●準備食材及烹煮步驟
1.水2-3杯煮滾
2.海藻或是昆布7克(昆布或海苔可以軟堅散結、減少痰瘀)
3.黃耆8-10片(補氣同時可令組織再生)
4.乾燥香菇45克(若是新鮮的則要240克)泡軟後切成小塊或剁碎
5.剁碎的南瓜2杯
6.朝鮮薊、小白菜和青花菜2杯
7.小米或長纖米1杯(約200克,可健脾胃)
8.牛肉2-3塊(約900克-1350克)
9.牛心或肝225-450克(烹煮快結束時再加入)
10.桑葚或藍莓或無花果20-30克(可滋陰、潤燥、修復組織、安神、短時間分解結締組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他食材補充
1.牛肉可改成:深海白魚肉(可滋陰、疏肝氣和去熱);
或是帶骨瘦豬肉,但骨頭再烹調完要去掉(可刺激免疫功能、增強衰弱體質);
或是雞肉和雞內臟(改善脾胃氣虛);
羊肉和羊腎(可補腎陽、腎精)
2.南瓜可改成:胡蘿蔔(去濕、健脾胃);
或是牛蒡(清熱、去風、降氣)
3.小米可改成:黎麥、蕎麥、燕麥(可暖身)
4.用山楂取代桑葚可化氣滯和化痰去濕

上述的食譜是一個可以令身體溫暖的食譜,最適合秋冬用來暖身滋補,或是春寒用羊肉溫補,秋涼可用鹿肉溫補。羊肉對補腎精有幫助,若是羊肉價格太高時可以考慮用雞肉取代,其中又以烏骨雞為佳,可補氣同時可補血。

海藻或是昆布可以針對脂肪瘤做處理,但烹煮前要泡水去過多鹹性與軟化,否則太鹹會傷骨傷腎甚至高血壓;如想令腫塊消散可用帶葉的或多莖的蔬菜替代。黃耆對骨髓的治療非常有幫助,尤其在做化療時對骨髓抑制等影響,皆可用黃耆來治療,也可增加對外免疫力。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
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腫瘤羊肉氣虛溫補毛孩香菇烏骨雞昆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