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鬍鬚張一漲被約談 錯在叫「滷肉飯」! 

▲滷肉飯又漲!鬍鬚張:1例1休成本增1千萬。

文/Sting Leon

行政院要約談鬍鬚張了解漲價。

這個政府有病,自己捅了個漲價藉口,政策要推出前也不公知會有這個代價,只會滿口正義,掛號博名,現在民怨蒸騰,就想殺雞,只是猴子們根本不會怕。

這個社會有病,日本拉麵一碗兩百三百,眾人趨之若鶩,一個店家滷肉飯要漲到兩百,市場會決定他能不能生存,設計產業人員每天在那邊喊要尊重專業,專業有價,人家覺得自己滷肉飯一碗值一百五,專業應獲得價格尊重,我敢開價,買家願意買單,滷肉飯跟設計稿的差異是?

有鄉民說的好,問題在於命名。

滷肉飯太太太常民了,所以一漲價就觸及敏感神經,傷害了大家的純樸感情,而這純樸感情跟日常生活感連結太深,所以一漲價,大家就覺得萬物都要漲了。

▲鬍鬚張又漲!滷肉飯、雞肉飯漲6%。

所以有人建議,滷肉飯或可改名成為「福爾摩沙燉穠纖豚末淋飯」,透過高級化來切斷日常連結,而符號學上除了前述歐式風格,我想還有幾種狗尾續貂命名法,比如說:

走房地產命名邏輯,滷肉飯或可改成「尊榮豕香悅口齒第一排米膳」
走總裁小說手路,滷肉飯或可改成「親親壞總裁摯愛紅亮薄皮嫩肉禾餐」。
走金庸思維,滷肉飯或可改成「大光明鼎蘊燉彘脂佐玉晶白米」。
走唐風英文雙打路線,滷肉飯或可改成「虯髯客Chang家傳萊斯 (rice) 祕技」

當然,一例一休這種政策也可比照辦理改名,用「濁水溪公社」的名曲命名法:
唯心型「我怎麼哭了」普羅階級勞動提升法。
(註:「我怎麼哭了」為濁水溪公社早期創作曲,極為冷門。)

相關報導

畢殿龍/歐巴馬給川普的五顆「地雷」及影響

台灣阿默/台灣2017「山雨欲來風滿樓」?

延伸閱讀

Sting Leon/馬卡茸,蔡冉冉,天佑這個島嶼社會!

Sting Leon/張景森:打敗假大魔王的天兵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Sting Leon,自由業,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