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每一顆「龜蛋」都是寶貝! 保育員公開「蛋蛋修補術」

▲使用無色指甲油修補裂痕。(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野生動物在環境劇變和人為干擾下面臨生存危機,為了維護族群,對動物園來說一顆烏龜蛋都非常珍貴,很可能成為延續動物命脈的關鍵。保育員表示,如果瀕臨絕種的龜類蛋有破損,就必須靠「蛋殼修補技術」來提升孵化率。

大部分母龜產卵時會選擇適合的環境,在地面挖洞下蛋,但有新手媽媽經驗不足,是環境中的硬物造成蛋殼的破損。為了能有效建立瀕危龜類的族群,保育員會立即將龜蛋取出,以人工的方式孵育,而在取龜蛋時要非常小心謹慎,避免因人為操作對龜蛋所造成的損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現裂痕的龜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提到,如果真的遇到破損的龜蛋,會先評估受損程度分成三類,分別是等級蛋殼完整僅表面出現裂痕、蛋殼破損內層卵膜完整、蛋殼與卵膜階受損蛋液已溢出,並依據破損層級來決定優先修補的對象。

▲每一顆但都非常珍貴,因此必須小心謹慎對待。(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龜蛋修補作業相當精細,要點是將破損處完整覆蓋,避免水分過度散失或異物入侵。受損最輕微的等級一需在裂縫處塗上無毒的指甲油,將裂縫填滿;等級二到三的破損龜蛋修復需要相當仔細。保育員可能會利用已出生或嚴重破損的蛋殼,將其清洗乾淨並消毒後,配合指甲油、蜂膠黏貼於破損處,或是在破損處以石臘膜(parafilm)貼覆,再以熱熔槍沿著破損處周圍加熱,使石臘膜黏合在蛋殼上,最後也可以用市售的人工敷料(Tegaderm Film),具有防水且不透氣的特性,直接黏貼在破損處,但單價較高。

▲照蛋確認小龜的發育狀態。

保育員用心地照顧每一顆珍貴的龜蛋,除了用「蛋殼修補技術」來修補破損的蛋之外,日常會定期「照蛋」以確定卵中發育的情形。每一隻在細心呵護下順利孵化的龜寶寶,都為瀕危龜類的族群帶來新生命與希望。

關鍵字: 龜蛋台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