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臥室除舊佈新 達人教你這8字訣



▲即將步入農曆新年,如何事半功倍完成臥室收納工作,對此,家事達人謝莉婕實際以一間3.5坪大小的孩童房提出收納及整理技巧的要點。圖為未整理前的臥室。(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迎接農曆春節到來,家家戶戶正忙著規劃年前大掃除,但如何事半功倍完成臥室收納工作,對此,家事達人謝莉婕建議,應該掌握「由下而上、由內而外」8字訣並且「先收納後清潔」,如此才能有效率的完成年前大掃除。

當謝莉婕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採訪時,就實際以一間3.5坪大小的孩童房來呈現收納、整理技巧(見影片),先丟棄長期未使用的物品後,她強調收納應該「由下而上」、「由內而外」開始做起,也就是說,以使用頻率的高低決定擺放的位置,「越上面的位置應該擺放使用頻率高的物品」、「常拿的東西一定要放外面,才比較容易取得。」

例如影片中的上層床鋪,屋主將它作為儲藏使用,謝莉婕表示,該區收納要注意物品「常取」與「不常取」的重要性來擺放,「常使用的東西就盡量放在外端;不常使用就盡量推到裡面去,也就是說,「最外面的地方要留空間,以後還可以繼續放。」若是一箱一箱所推疊起來也盡量別擺放參差不齊。而為了做好歸納,謝莉婕也建議民眾,可以在箱外「做記號」並註記箱內物品,「才不會為了找東西又翻箱倒櫃。」



▲家事達人謝莉婕認為,臥室除舊布新不外乎就是先丟棄長期未使用的物品後再進一步收納分類、清潔。影片為達人示範收納及建議說法。(影片/記者葉佳華攝)

至於衣櫥收納的部分,假設是以學生房為例,制服可歸為一格;居家服、T-shirt、襯衫、長褲或是外出衣物等類型可分門別類歸納整理,至於衣服該怎麼折?專家建議,「盡量將肩線、袖子往內折一點,縮小肩膀,能讓角度更挺一點、也省下空間。」

除此之外,謝莉婕也建議民眾,可搭配「方塊吐司折衣法」,就能輕鬆將衣櫃的空間變得更大,而主要的步驟分別先將上衣背面朝上,接著將袖口往內收至與衣服摺線對齊後,兩邊貼齊,接著領口與下擺分別對折,最重要的,最後將下擺部分塞進領口固定,即完成「方塊吐司折衣法」。(如下圖分解動作)



▲「方塊吐司折衣法」步驟。(圖/記者葉佳華製)

謝莉婕強調,臥室大掃除的不二法門就是「一定得先把不要的東西丟掉」,接著做收納分類,再採取「先收納後清潔」的方式,她說,「因為當你在收納的時候,折衣服時會有棉絮跑出來,那棉絮跑出來的時候,最後再清就好了。」而清潔步驟也得抓緊要訣,應「由上而下」、「由外而內」清理(與收納口訣相反),以免反覆來回多做清潔工作,才能提高效率。

▼圖為完成收納作業的臥室。(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臥室收納家事達人謝莉婕折衣分類方塊吐司折衣法生活美學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運用「方塊吐司折衣法」 衣櫃也能大收納

天氣轉涼,是時候該將櫃子裡的夏天衣物整理收納,迎接冬天到來,不過衣物應該怎麼摺,才能節省空間?家事達人謝莉婕建議,善用「方塊吐司折衣法」就能輕鬆將衣櫃的空間變得更大。

10/10 11:30

冰箱該怎麼收納? 專家:掌握6大要點

冰箱是每個家庭必備之物,但如何有效做好冰箱收納和食材管理,也常常成為媽媽們苦惱的問題,對此,家事達人高舒韻建議,妥善運用食材「直立式擺放」搭配「籃子抽屜式」分類,能使冰箱更省空間,除此之外,食品的擺放..

12/3 14:57

「小空間大利用」 掌握廚房收納4大步驟

在居家空間中,最讓家庭主婦苦惱的問題莫過於「廚房收納」,因常見各種調味料瓶瓶罐罐、鍋碗瓢盆隨處擺放,使整個廚房看起來相當凌亂,對此,家事達人高子甯建議婆婆媽媽們,收納廚房時掌握4大步驟,「讓小空間也能..

11/13 09:05

老屋條例為何暫緩? 網友:供給量會打死上游勢力

立法院臨時會,原訂處理七大議案,但昨(5)日朝野協商決議,老舊建築物重建獎勵條例臨時會確定不處理,對此,一名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因為都更會把供給量加倍放出來,打死那些炒外圍地皮重劃區等房..

1/6 17:43

「你加好友我捐10元」 台中建商助偏鄉孩童圓夢

台中指標建商精銳建設長期關注於偏鄉弱勢孩童,除了贊助南投縣信義鄉地利國小營養早餐達10年之久,今(2017)年更啟動「許願樹,美學啟蒙上山計畫」,透過「精銳建設LINE@」上線,民眾只要加入好友,業者..

1/6 03:59

一例一休衝擊 連管理費也漲?

一例一休上路之後,導致許多行業皆因人事成本增加而調漲價格因應,更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因應一例一休,社區保全的管理公司已要求調漲費用。由於管理公司並非單方面提出漲價要求,而是檢附公會來函,..

1/5 20:29

力抗不景氣! 這家房仲2017年逆勢再徵才5千人

儘管房市景氣低迷,不過卻有房仲業大膽逆勢操作徵才,永慶集團表示,2016年已提前達成3成市占的年度目標,而為了持續擴大市占率、提升單店人力,2017年集團預計將再徵才5千人,全年總銷目標訂為5千億元。

1/5 17:11

政策面友善 新建案市場上演「年終大擺尾」

受到台北市降房屋稅、老屋重建增加容獎、以及北北基調降公告土地現值等措施激勵下,有助於恢復建商信心。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6年12月新建案市場上演「年終大擺尾」,年末推案淡季不淡,預售推案量超過3..

1/5 12:53

租屋新制怕漲房租? 專家教你4招自保

房屋租賃新制於今(2017)年元旦正式上路,包括不能限制房客不得遷入戶籍、不能限制房客申報租金以扣繳綜合所得稅、不得約定稅賦轉嫁等事項,對於房客來說,是一大利多,不過,也有不少人擔心,房東成本增加可能..

1/5 09:38

房價跌夠沒? 12家機構僅2家樂觀

迎接新的一年,許多業者與專家紛紛發表2017年房市展望,對此,樂居科技創辦人李奕農整理各大房仲、研究機構、房市名人及業者、協會等12家的談話,其中只有台灣房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對於2017年的房市..

1/4 09:3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