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下單要等四個月 為什麼顧客還愛吃這家肉乾?

圖、文/今周刊

越顛覆越成功!阮的肉干創新產品「爆漿牛肉干」,剛上市一個月就締造四百萬元營業額,大膽運用白色系包裝與推出專屬的肉乾娃娃公仔,突破市場缺口,再讓它營收翻倍。

穿著一身黑的阮啟偉迎面走來,黑色頭頂上頂著一撮金毛,看起來頗有幾分潮流人士的流行氣味,但是他誠懇彎下腰、伸出雙手,又像是溫良恭儉的斯文人。就像他賣的肉乾,雖是菜市場出身的傳統美食,卻用創意十足的圖樣包裝,兩者都用絢麗的包裝,裹著樸實的靈魂。

創新〉白色系包裝
仿效日法 打造差異化品牌

四十歲的他,正是「阮的肉干」創辦人。在台灣,包括新東陽、黑橋牌、美珍香等老字號品牌在內,肉乾市場共有逾三百家業者,阮的肉干身為後進者,卻靠通路、產品、包裝等創新成功突圍,成了營收破億元的後起新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身上,有著準女婿帶領菜市場老品牌,轉型升級的打拚故事。

二○○五年,阮啟偉與女友蔡妹君接下長輩在台北市萬華區環南市場,經營超過三十年的「中正肉鋪」,○八年改名為「阮的肉干」。年輕人剛接棒就很有想法,小兩口除了創新通路,用電商方式來賣肉乾,更懂得創新產品,推出顛覆傳統肉「乾」形象的「爆漿牛肉干」。

新品剛上市第一個月,該產品就因咬在嘴裡能爆汁的口感和話題而暴紅、進帳四百萬元,其後甚至一度成了下訂後,要超過四個月才能出貨的超夯網路伴手禮,光一年,就締造近五千萬元營業額

兩年後,阮的肉干再趁勝追擊推出「筷子肉干」,「筷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又是東方文化的代表,所以就做了。」阮啟偉透露當初沒有特別做市調,先試了再說,結果創新的筷子形狀產品,又搭上當時正紅的網購商機,再度成了消費者追捧的新產品。

通路和產品創新讓阮啟偉賺到第一桶金,其中雖不免有幸運成分,但接下來更多,顛覆市場的創新包裝思惟,則讓他八年來營收持續成長翻倍,有了和其他知名肉乾品牌一較長短的真本事。

「其實包裝遮起來,消費者很難分辨是哪家的產品。」阮啟偉強調,如何用外包裝吸客,才是品牌勝出關鍵。

筷子肉干剛推出,用的「白色包裝」,就是他的大膽創新。

台灣肉乾產品包裝,多以紅色、土黃色等深色系呈現,他卻看到日本和菓子、法國馬卡龍等世界知名伴手禮,都選用淺色包裝呈現質感;但當他拍板用白色包裝時,卻受到不少質疑,「設計老師認為土產包裝就該用這些深色系,而且這樣產品才看起來有溫度。」

「這就是眼球理論!」他舉例,大賣場上有數十款洗髮精,怎麼讓消費者眼球快速被你的產品吸引?他認為,當時沒人這麼做,阮的肉干成了第一個先行者,就能用差異化抓住消費者。他的理論,大概就跟他頭上那撮金毛一樣,你不確定到底算不算是種美感,但你就是會不時盯著看。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6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共享經濟崛起 食物外送為什麼夯? 
苦等7年 微熱山丘下一個金雞母是它!
一顆250元的釋迦 陸配拚出台灣夢

關鍵字: 阮的肉干肉乾中正肉鋪網購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9年募資千億 Airbnb想做Uber做不到的事

今周刊/9年募資千億 Airbnb想做Uber做不到的事

新創短租龍頭Airbnb近一年來,與法規部門溝通態度趨軟,主動為政府提出各種解決方法,背後的操盤手,竟是美國民主黨的危機處理專家,究竟他是如何做到的?

2017-01-06 07:10

谷歌CEO鼓勵學生多玩樂 網友:在鬼島只能繼續當酸民

谷歌CEO鼓勵學生多玩樂 網友:在鬼島只能繼續當酸民

出生於印度的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采(Sundar Pichai)昨日回到母校印度理工學院卡拉普爾校區演講,以過來人的經驗,與學生們分享「放輕鬆並花一點時間在玩樂上」,不過有讓網友認為「他所講的情況只適用於天才吧!」

2017-01-06 13:29

今周刊/50萬老房子變百萬豪宅! 靠這3招

今周刊/50萬老房子變百萬豪宅! 靠這3招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剛落成的新大樓,外牆全面天然石材,有空中花園、挑高6米5的氣派門廳、公設一應俱全,有如豪宅般。「這間房子從我兒子讀建中就開始談都更了,過了十幾年終於成功,和仍在努力的都更社區相比,我們真的很幸運。」宋太太盼了16年,終於等到一間豪宅,新曆年前歡喜入厝。

2017-01-05 07:10

夏普股價飆漲10% 日媒讚郭台銘有生意頭腦

夏普股價飆漲10% 日媒讚郭台銘有生意頭腦

鴻海正式入主夏普後,2016全年股價累計飆升116%,今年開紅盤首日持續翻漲,4日盤中一度飆升10%,來到298日圓(約82.2元台幣),創下20個月新高,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看好2017年鴻海能讓夏普重生,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有生意頭腦,是一般人無法相比的。

2017-01-04 16:09

獲陸企投資60億 周星馳豪氣保證「4年沒賺48億就買回」

獲陸企投資60億 周星馳豪氣保證「4年沒賺48億就買回」

港星周星馳不論是主演或是導演的電影在市場就是票房保證,日前星爺旗下的電影製作公司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PDAL),獲中國企業上海新文化傳媒入股,金額高達13.26億元人民幣(約61.6億元台幣),並保證4年可賺10.4億元人民幣(約48.2億元台幣)。

2017-01-06 11:27

一例一休延燒科技業 大廠遭員工投訴規避加班費

一例一休延燒科技業 大廠遭員工投訴規避加班費

一例一休上路後亂象橫生,更引來民怨,據《蘋果日報》報導,近期不少科技大廠員工向媒體投訴公司不合理的待遇,在這波投訴中被點名的有宏達電、矽品及群創。

2017-01-05 19:0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