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流模式崩解…北半球恐進冰河期 《明天過後》不遠了

▲科學家提出警告,北半球恐將提早進入冰河時期。(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好萊塢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內容是描述全球暖化和全球寒冷化之後,造成一個新的冰河時期,給人類帶來災難。現在美國有最新研究指出,這樣的情況恐將成真。科學家發現,全球海洋環流模式(ocean circulation patterns)未來恐被破壞崩解,導致北半球真的會進入冰河時期。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等媒體報導,先前科學家評估,在西元2100年前,全球的二氧化碳將會倍增至700ppm,若是這樣的情況持續下去,全球海洋環流模式,恐在西元2400年之前就會崩解。

只是這樣的情況,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最近卻提出警告,先前評估的情況,可說是完全低估了海洋環流模式崩解的速度和機率。

研究團隊還提到,大西洋經圈翻轉環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AMOC)的穩定性之前被多數氣候模式所誇大,他們預估未來恐將崩解,導致北大西洋會出現大規模的冷卻;加上二氧化碳的濃度提高,更會加速格陵蘭和北極的冰融,導致淡水量大幅流入海水,更會破壞大西洋經圈翻轉環流。

專家們還警告,這樣的海流模式可能在300年後完全停止,一旦成真,恐會造成地球無以回復的浩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