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歡迎來到自戀年代

2017年01月6日 13:07

▲隨著生活富裕及科技進步,自戀就像傳染病般地擴散開來。(圖/達志/示意圖)

文/沈政男

十六世紀是文藝復興,十八世紀是啟蒙時代,二十一世紀呢?一百年後,史家會如何形容你我生存的時空?

恐怕是「自戀年代」幾個字吧。政治民主,經濟富裕,社會開放與科技進步以後,人人過著比古代帝王更好的生活,於是有一些人心中潛藏的,那過了三、五歲年紀就該收拾起來的唯我獨尊心態,逐漸被煽惑起來,不只附身一般主宰了當事人,還散播出去,宛如一種新興傳染病一般蔓延開來

《自戀病》便是一本由日本精神科醫師片田珠美,以日本發生的諸多社會事件為案例,生動闡述自戀這種世紀病的專書。書中所舉案例雖然發生在日本,令人驚訝的是,這類罹患「自戀病」的「自戀怪獸」,在台灣也比比皆是,而且「症狀」更加嚴重。

自戀者的特徵之一,是希望獲得特殊待遇、另眼看待,而在過度講求「以客為尊」的年代,便會出現各種離譜的「奧客」。在日本,有便利商店店員,因制止客人在店內亂拿東西而被強迫下跪道歉,也有「怪獸病人」因不耐等待而對醫療人員拳打腳踢,而在台灣,這類事件早已司空見慣。比日本更厲害的是,台灣更有「奧客家長」,動輒到學校興師問罪,好像自己的孩子是王子公主,碰都不能碰。台灣醫療人員不只要提防被「奧客病人」毆打,下班後還得擔心接到莫名其妙的客訴單,甚至是胡亂告人的法院傳票。

自戀者的自尊不穩固,必須時時尋求外界的肯定與讚賞,才能繼續自我膨脹,否則便會像消風的氣球一樣整個人委靡不振。日本轟動一時的「STAP細胞論文造假事件」,導致當事人聲名狼藉甚至自殺,台灣也不惶多讓,近幾年來陸續有頂尖大學教授的論文被外國人抓到造假,也有當事人因而羞愧自殺。看見自己的名字被登在國際期刊,會有飄飄然的感覺,但大部分人淺嚐即止,不會沉迷,而自戀者為了虛名卻可能喪失自制力,犯下無可彌補的錯誤

▲臉書的許多行徑,也反應出自戀的需求。(圖/達志/示意圖)

臉書這類社交媒體的出現,讓自戀行為更加方便,多少人為了討讚而賣力貼圖貼文的姿態,像極了反覆按壓鐵桿來獲得快感的白老鼠。許多網路愚行的發生,比如自我裸露、虐貓虐狗、謾罵攻訐等,都為了滿足這樣的自戀需求。日本不流行臉書,如果片田珠美醫師來到台灣,必定大開眼界。

自戀者心中住著帝王,而帝王總希望自己青春永駐、長生不老。日本的「美魔女」駐顏有術,五十歲看起來像二十歲,但台灣更厲害,滿街都是醫美診所、整形外科,讓人造美魔女每天早上可以對著鏡子問一聲:「誰是世上最美的女人?」台灣人對身體的自戀,還表現在健康議題上,老人家一年花在保健藥食品的費用多達一千億台幣,而每逢食安議題爆發,總引來消費者非理性抗議與抵制,那些人好像金枝玉葉,一點點雜質都不能吃進口中。

帝王號令天下,莫敢不從,而當代自戀者有了科技協助,便可以躲在小螢幕後頭,像個暴君一樣從九趴總統罵到不讓座的高中生。日本有搞笑藝人被網友誣指為殺人犯,等到真相大白,名譽已經掃地,也有許多人以轉型正義為由,攻擊在日韓國人,但如果跟台灣的「鄉民正義」相較,根本是小巫見大巫。網路是當代自戀小霸王的搖籃,弄個假名登入帳號,宛如穿了隱身衣,便可以在虛擬世界胡亂罵人。一個人撒野不過癮,集合起來「起底」、「噓爆」、「狂推」,便能「帶風向」,捲起千堆雪。前陣子便有一位脆弱敏感的年輕女藝人,因受不了這類網路霸凌而自殺。

台灣的自戀霸王更橫行街頭,開著暴發戶一般的進口車或者俗艷的國產改裝車,對著擋路者大叭特叭,髒話亂飆,而一被別人叭卻又暴怒,馬上下車要跟人輸贏。台灣有許多人車上帶著棒球棍、拐杖鎖防身,行車紀錄器更是廣為流行,開個車好像上戰場一樣,都是「自戀病」作祟的後遺症。

台灣更有一種自戀怪獸叫檢舉達人,這類人藉著行車紀錄器到處抓別人小辮子,即使沒有報酬也甘之如飴,因為這讓他們有一種「替天行道」的虛假正義感,弄得員警跟著疲於奔命。

▲滿街的醫美診所,滿足許多「美魔女」的自我催眠。(圖/達志/示意圖)

自戀者進入情場以後,自然想要霸佔對方,而如果對方有一點點想要脫離掌控的跡象,便會氣得揍人殺人。這幾年台灣出現太多駭人聽聞的「危險情人」,有留學生在日本殺害心儀的女同鄉,碩士高材生當街砍死想分手的女友,也有醫學系學生灌醉情敵同學後將其殺害,這些行為背後都有難以遏抑的控制慾與病態的忌妒,而這兩種情緒反應都是自戀者常見的表現。

片田珠美醫師在《自戀病》裡描述了好幾件日本的無差別殺人事件,剛好台灣這幾年也陸續爆發這類凶殺案。這類人的行兇動機不是為了對象明確的的情仇財,而是在成長過程或日常生活中,因為自戀式幻想與期待得不到滿足,或者因自尊脆弱而把尋常挫折看成重大打擊,於是逐漸累積復仇能量,最終把帳算在不特定民眾身上。

台灣最著名的「恨世生」當然是北捷大規模殺人案兇手鄭捷,他在國小與國中階段受到羞辱式管教而立下殺人志向,這樣的志向後來甚至成為一種律令,讓他躲無可躲,一定要殺人,否則會看不起自己。

除了日本、台灣,自戀怪獸也在歐美出沒,比如挪威的夏令營屠殺兇手,就把自己看成拯救歐洲人的現代十字軍,而美國夜店屠殺兇手,則是要報復美國對伊斯蘭國的入侵。

《自戀病》一書的作者片田美珠不只是日本精神科醫師,更在法國受過完整的精神分析訓練,可說是引領讀者認識「自戀怪獸」的最佳人選。本書舉例豐富,文筆平實,翻譯流暢,相當值得一讀。

準備好了嗎?歡迎來到自戀年代!

相關文章

沈政男/失智阿嬤的干擾行為可以妥善處理

沈政男/《灣生回家》作者說謊的心理學光譜

沈政男/婚姻平權被帶往錯誤的道路?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政男,台大醫學系畢業,雙生涯者(精神科醫師、時事散文家),現為多家媒體專欄作家。原文出自作者臉書,已獲授權刊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