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鏈/臍帶剪不斷,幸福怎會來?

2017年01月6日 00:10

▲美國學者大衛‧蘭西(David Lancy)認為,「媽寶」是現代年輕人的一種病態,是種新品種的流行病。(圖/取自pixabay網站/示意圖 )

文/李鏈

極度依賴父母無法獨立生存的子女,台灣稱之為「媽寶」,大陸稱之為「巨嬰」。

前幾天到上海出差,看了一檔東方衛視的《中國式相親》,坐在電視機前面的我和節目當中的觀眾一起「情緒炸裂」了一回,差點砸了電視。

大陸近些年的相親節目一直很火,從幾年前的《非誠勿擾》到東方衛視新播出的《中國式相親》。回溯幾年前的《非誠勿擾》,當年「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在腳踏車上笑」的極端拜金主義婚戀觀念,曾一度讓整個社會咋舌;而《中國式相親》裡「男女嘉賓互不見面,由雙方父母決定人選」的相親方式,怎麼看,都像是回到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民國前。

節目中一些男孩子的父母,在談論選擇兒媳婦的標準時,除了問:是否注重養生、是否會照顧先生小孩、是否會做家事等,完全無視女性在現代家庭中應有的地位。還有一位母親面對一位40歲離異女子時,竟絲毫不顧人家的面子,搬出「男人四十一朵花,女人四十豆腐渣」的言論!

更讓人無語的是,對於父母明顯帶著歧視意味的說辭,一旁的男嘉賓們竟覺得理所當然,且不約而同要求女方要「能照顧自己」的類型。筆者真覺得,這檔節目中的「巨嬰男」們不是來找老婆的,而是來找「老母」的!

▲大陸真人實境節目《非誠勿擾》不只是未婚男女的交友平台,也是擔心兒女婚姻的父母們選擇女婿、兒媳的管道。(圖/翻攝《非誠勿擾》微博、蕭澤軒微博)

回想起之前一則車禍新聞裡,肇事的男車主出事後急著給媽媽打電話:「媽媽快來!」果然,男車主媽媽到達現場後,報警、送醫、聯絡保險公司等一手包辦搞定。

只能說,這些「媽寶男」和「巨嬰男」們的臍帶,從出生到現在都沒剪過!為什麼不剪?因為寶媽們捨不得呀!父母無盡的溺愛就像一條黑色的臍帶,連在中國式父母和「媽寶」、「巨嬰」們之間,一旦剪開,兩方都不能呼吸。

2016年底的耶誕節前,大陸知名女藝人何潔被爆與先生離婚。但這次離婚無關出軌和「渣男」,但正是個關於「巨嬰老公」和產後抑鬱老婆的故事。因為一個快速進入新角色的新媽媽,和一個原地不動、毫無角色感一臉懵懂的「巨嬰」爸爸之間的矛盾。「巨嬰男」既不工作也不肯照顧小孩,一頭栽在電玩中無法自拔,何潔不得不工作小孩兩頭燒,而電玩中的「巨嬰老公」卻不停抱怨何潔脾氣大,身材走樣……

其實,做為產後抑鬱患者,何潔算幸運的,因為她撐過來了,很多女生卻沒法撐過。一位年輕媽媽,產後8個月,老公不工作、不理家事,在外閒混沈迷電動,把老媽叫來照顧老婆,結果婆婆和媳婦嚴重不合。終於有一天,婆媳怒言相向,婆婆口出惡言:「你怎麼不去死?」於是,這位年輕媽媽就抱著孩子「砰」一聲把自己關進房間裡。晚上老公回家去敲房門,卻無人回應,撞開門後赫然看到躺在床上的妻子已經割腕氣絕多時,一旁的小孩也過世了,臉脖發青,被掐死的。婆婆頓時傻愣在一旁,老公則撕心裂肺的嚎叫。

▲日本的Youtube頻道主三原慧悟,演出會被櫻花妹討厭的五大特徵,其中一種就是「媽寶」。(圖/翻攝自Sanyuan_JAPAN 三原慧悟YouTube)

很多男人即使身體長大了,心裡卻還是個嬰兒,他們根本不知道身為丈夫和父親,需要給妻子的是什麼?需要為家庭擔起怎樣的責任。大陸心理專家武志紅先生說過:「我們90%的愛與痛,都與一個巨嬰心裡有關。」因為很多父母不允許孩子離開自己,一旦離開,就無法正常生活,茶飯不思。他們對於孩子有絕對的控制欲,也因此隨著孩子的成長,便出現愈來愈多的「媽寶男」和「巨嬰男」。

要解決這類問題,得從父母學會放手和尊重開始,從孩子拒絕依賴開始;也可以說,要從勇敢剪斷臍帶,學會獨立開始。唯有如此,無論是對自己還是他人,才會是健康的開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鏈,山西人,曾於「北京週刊」任新聞文字記者,現為專欄作家,自由撰稿人,編劇。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