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GOOGLE幹架 和沛前員工:「翟神」只是人不是神

 ▲翟本喬替台灣注入一股不同的企業文化。 (圖/資料照/翻攝自翟本喬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翟神」翟本喬創立的和沛科技傳出裁員消息,喧騰一時。開發「求職天眼通」、前員工發文分享在公司工作的經驗,認為翟本喬不是神,「就是個活生生的人而已」,但是這個時代的失敗和成功都是暫時的,未來還有機會東山再起。

▼翟本喬臉書po文:對同仁致歉意。(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全文】

最近新聞提到我之前任職的公司和沛科技年前裁員,網路上有各種說法都跑出來,今天還是想經由這件事講個有意義一點的故事給年輕人聽、老人聽,還有來敲我問八卦的朋友聽,文章有一點長,先說結論的話就是:「落井下石很容易,但在這個時代失敗和成功都是暫時的。」

這則新聞會傳這麼大是因為我的前老闆是一位很有名的人:Ben Jai ,你可能看過他在 facebook 上寫的文章,我認識是因為曾經在他的公司工作過,真正認識他則是因為被他小小的推了一把以後,他不是什麼神,就是個活生生的人而已。

半年前我用端午節的時間開發了一個小小的專案叫「 Qollie - 求職天眼通 」,一開始並沒有讓我的老闆知道這件事情,是後來幾次媒體轉貼之後,他才知道:「原來這個做天眼通的工程師在我們公司工作。」,本來我只預期用 20% 的時間來做這件我自認為有意義的事情,結果 Ben 認為這東西對於台灣的求職環境會有幫助,鼓勵我能用 100% 的時間做這件事情,這讓我最終自己出來開了間公司全職做這件事。

不管未來會如何,他推的這一把讓我突然明白還有試一試的可能性,就算覺得台灣再怎麼爛,除了抱怨之外,還有這個動手試一試的可能在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說在 google 工作還肯回來,我們就要感恩,我並不完全同意,但這樣的人回國更大的價值是在於思維和文化的傳播,台灣的產業總是在國外夯什麼的時候我們就跟風喊,學的都是那些流於表面的東西,歷史上幾次變法失敗就是因為只學習到外國的船堅砲利,沒學習到骨子裡真正強大的精神和文化,而這種願意放手讓員工試一試,就是大部分台灣老闆缺少的文化,也才是創意真正有辦法出芽的土壤。

就算是新創公司,也鮮少願意把年輕人真的當作「人」來看待,在過去工作的期間,我從來沒有因為學歷不好,或是年紀太輕就在公司被歧視,這樣的文化也根植在同事以及主管們心中,他們都比我厲害太多,但從來不會因為這樣自視甚高而不分享或是難以合作。

▼前員工認為,翟本喬願意放手讓員工嘗試,是大部分台灣老闆缺少的文化。(圖/翻攝自翟本喬臉書/下同)

再來則是突然裁員的事情,連路邊大媽都知道這樣的事情會引人非議,他會不知道嗎?雞蛋跟高牆的選擇,我永遠都會選擇站在雞蛋這邊,所以不管再怎麼說明,公司裁員對勞工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勞資雙方的問題,並不是簡單的選邊站而已。

爭取權益不是建立在這樣嗜血的炒新聞上面;開始經營一間公司以後,會做出很多艱難的決定,商場如戰場,這樣的行為雖然在道德上不是最高尚的(不然是要切腹是不是?)但在金流轉不過來的此時,就是最合理的行為;沒必要特別讚賞,但更沒必要因此就大肆否定他所有的言行

最後講到經營不善的事情,和沛挑戰的題目很困難,是雲端服務,先不說幹架的對象都是像 Amazon、google 那樣的巨無霸,賣軟體服務在台灣本身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試問多少人會下載付費的軟體呢?但賣服務、知識、創意,卻是我們未來的趨勢,畢竟台灣沒有天然資源,最美的風景是人。

這樣的產業和技術才能發揮台灣最大的價值,這種生意的風險最大,有人甘冒這樣的風險去當前鋒,你可以詆毀他的能力,但千萬不要嘲笑他的勇氣;畢竟要說都是很容易的,把手弄髒下去作才是重點,(一堆人媽媽十塊的時候第一次上網就想到 facebook 了好嗎?現在還不是坐在這裡。)

有人肯試一試我們就該抱著正面的態度去看待,時代的變動很快,幾年前誰想得到阿里巴巴會起來、雅虎會落下?在這樣的時代,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很暫時的,今天負責面試人的,明天很可能就要出去被面試,但蘊含在人腦袋中的智慧和文化,時勢怎樣變動都還是有機會東山再起,不管是我的前同事們還是前老闆們都是,當然,我相信台灣也是。

關鍵字: 和沛裁員翟神翟本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小英出訪遼寧搗亂 「航母殺手」雄三飛彈準備好了!

小英出訪遼寧搗亂 「航母殺手」雄三飛彈準備好了!

遼寧號目前在南海航訓;國防部官員研判,陸方可能會趁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經台灣海峽,繞台一圈。不過,F-16、IDF待命升空;紀德、拉法葉級軍艦等在相關海域監控,成功級軍艦更配有「航母殺手」雄三飛彈,威嚇力強大。

2017-01-05 08:56

拜託別填「養」 父母送兒子出國:知道真相走偏怎麼辦?

拜託別填「養」 父母送兒子出國:知道真相走偏怎麼辦?

台中一對陳姓夫妻去年底想送養子出國求學,準備相關文件才發現戶籍資料上註記養父母,也有親生父母名字。他們非常驚訝又擔心隱瞞10多年的祕密曝光,到處找管道、想方設法解決,不過,現行規定就是如此,無法更改。

2017-01-05 08:18

「暖男冬天」周日才變心 劈腿冷空氣「戀情」降到15度

「暖男冬天」周日才變心 劈腿冷空氣「戀情」降到15度

今(5)日風向轉為東風至東南風,持續帶來較溫暖的空氣,預估白天高溫西部達27、28度,東部在25到27度;水氣偏少,各地多雲到晴,天氣相對穩定,僅東半部及北部山區有局部零星雨。

2017-01-05 07:47

「You're hired」 川普徵《誰是接班人》參賽者入白宮

「You're hired」 川普徵《誰是接班人》參賽者入白宮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20日將宣誓就職,團隊人選也一一出現。他的交接團隊3日表示,正在考慮讓馬妮戈(Omarosa Manigault)接任白宮職位;馬妮戈曾參加真人秀《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並且多次被「開除」。

2017-01-05 07:15

「醫生不是櫃姐」 謝豐舟:一例一休給台灣人換腦袋

「醫生不是櫃姐」 謝豐舟:一例一休給台灣人換腦袋

「一例一休」上路讓許多行業煩惱排班問題。不過,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謝豐舟認為,這是讓台灣醫療撥亂反正的契機,畢竟醫生不只是醫學中心的櫃姐,更需要找回自主性,走出「白色巨塔」,進入醫療資源匱乏的社區。

2017-01-04 06:44

失業給付7年新高 「半小時排50號」1萬6千人塞爆就服站

失業給付7年新高 「半小時排50號」1萬6千人塞爆就服站

台北市去年前11個月申請失業給付創7年新高,超過1萬6千人;至少6千3百間公司解散、撤銷或廢止。就業服務處推估,全年人數可能超過1萬8千人,公司虧損及業務緊縮則是最主要的解僱理由。

2017-01-04 09:07

消防員衝火場救2人 反遭控「趁火打劫」摸走金鍊子

消防員衝火場救2人 反遭控「趁火打劫」摸走金鍊子

台南歸仁區昨(3)日傳出住宅火警,消防局及時出動救出受困民眾。不過,一名自稱是屋主的網友貼文控告,「消防員趁火打劫。」對此,網友反嗆,有證據再說;消防局也回應,發生憾事難免情緒反應較大。

2017-01-04 14:43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