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偉航/別以為打仗和打電玩一樣說幹就幹!

2017年01月5日 00:10

▲ 中共解放軍近日頻繁演練,讓台灣掀起許多開戰言論。(圖/翻攝人民微博)

文/周偉航

或許是因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放話,也有某些名嘴和專欄作家在那兒瞎起鬨,加上中共解放軍軍機、航空母艦繞著台灣跑,於是「共軍侵台論」,也就是傳統的「武力統一說」,又變成特定媒體熱炒的議題。

先不論1995閏8月年到現在已經20幾年了,中共到底打算出手,或「被」打算出手過幾次,「忘戰必危」、「狼來了」的教訓總該記在心裡的,而國軍和台灣人的確也應該保持某種警戒心態。但看到一堆社會賢達,總以為開戰就像是打電動一樣,滑鼠一移、一點就好,那就實在是應該吐槽兩句了。打仗,真有那麼容易嗎?

要說明發動戰爭的難處,我常用「麥當勞集合說」來讓「沒當過兵的」、「當過兵卻沒指揮過兵的」,還有「指揮過兵但資料都是造假的」人理解發動戰爭有多難。究竟打仗和麥當勞,有個毛關係呢?

其實也不一定是要麥當勞,你要選附近的學校、機關等地標也行。我現在就下達一個命令,授予你調度人的權力。你要集合身邊100公尺內能行動的人(他們有什麼工作都要放下),命令他們一個小時後準時在最近的麥當勞集合。你會怎麼做?

哇,那怎麼聯絡這些人?該如何傳達準確的集合資訊呢?要騙他們有好康的嗎?用這種理由騙得到嗎?除了獎勵之外,還要有罰則嗎?如果有人老大不甩我,那該怎麼辦?我需要幫他們編組,一個盯9個?會不會有人「耳包」聽錯了命令,結果跑到肯德基?會不會有路痴走錯?又或是有人聽錯集合時間?

只要曾經辦過團體活動的人,例如同學會,甚至只是約個簡單的聚餐,你就會知道要把一群人弄到一個特定的地方有多難。給你一個月都不見得辦得好,何況是一個小時?

就算是已經編組完成,有固定管理規則的團體,像是一個學校的班級,老師要叫學生一小時後在離學校最近的麥當勞集合,你也不難想像會出現多少問題:中小學生可能有幾個落跑、幾個迷路的;而大學生呢?直接「叛逃」回家、裝死不動的可能超過半數。

▲戰爭不是演習,真有這麼容易一觸及發嗎?(圖/記者陳明仁攝)

那軍隊呢?軍隊總有軍法吧,軍隊平常也演習調度吧,應該對這種事很熟啦!那連長下達命令,要全連帶出營區,一小時後到2、3公里外的麥當勞前集合,總辦得到吧?辦得到嗎?當過兵的台灣人,馬上就拈花微笑給你看了。

連長要下達一個「麥當勞前集合」的標準命令,可不像普通人說:「一小時後我們麥當勞前集合,大家出發吧!」就好。為了確保沒有人會聽錯,他光是完整的命令下達五段格式,大概就要講5分鐘起跳。講完呢?排長帶隊出發?錯。各排長要分別複誦一次連長的命令,以確定他記下來的沒錯。講快一點,全部加起來也要10分鐘。然後出發了嗎?

錯。每個排長又要找班長,再下達一次命令。班長聽完,也要複誦。那班長講完,就出發了嗎?兵咧?兵還沒聽班長命令咧!等到全部聽完命令,還要清點裝備,進行基本檢查,確定東西能用,整理服裝儀容,然後帶隊出發。

手腳快一點,平常有在盯的部隊,大概從連長講話算起,一個小時後,也許可以全員踏出營區大門。「不是說一個小時後要到麥當勞嗎?」呵呵。

「不能直接聽連長講完,就大家一起出發嗎?」當然可以啊,軍人彈性也是很高的,但這樣做連長就要承擔風險了。因為一定會有白目的人給你出狀況:不是槍少了一把,就是兵去上個廁所回來找不到部隊,或是有路痴駕駛把車子開往反方向去。還沒講到一離開營區就逃走的人喔!

「打仗搶時間!這樣太慢了!」的確,所以有隨時待命的快速反應部隊和戰備部隊存在。但除此之外,你要調動大部隊,就是要演一齣拖時間的大戲。而上面所描述的,還只是百人的「連級」,如果要發動萬人以上,甚至10萬人、百萬人,到動員全國的「整體戰」呢?從最高端的命令下達,到最底端的兵開始移動,需要多久?

曾下過「基地」,參與過「三軍」、「聯勇」、「漢光」的朋友,就知道移動前的準備期往往長達一個月,卻還是搞得人仰馬翻。人類溝通有個最基本的耗時,當所需耗費的時間壓得更低,理解就會出現困難、動作就會不確實,而戰爭過程一有差錯,馬上就會有人命損失的危險。

▲從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開始下達命令,到最底端的士兵開始動作,若沒有充裕的準備時間,戰爭便可能造成大量的傷亡。(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專頁)

解放軍如果要發動小規模的閃擊戰,像是突襲小島,當然有可能把運作時間壓縮到一週內,如果射幾枚飛彈,那所需時間就更短了。但這種小規模戰爭的意義是什麼?這樣台灣就會投降,還是造成更大的反效果?不但助長獨派氣勢,還拖累自身經濟?

如果要進行大規模戰爭,一舉消滅台灣政權,那麼就需要投入大量的兵力,從集結、裝檢、調度、進入戰術位置,都會在開戰前提前曝露大量資訊,台灣方面當然能預作準備,而世界各國為了維持區域和平,也會在期間內展開外交斡旋。那這樣,真打得起來嗎?

千萬別把戰爭想得太簡單。在前線賣命的不是你,你唬爛起來當然就特別容易;也別以為戰爭就像打電玩,按一個鍵就能殺千軍萬馬。用電玩來比喻也非不可,但你應該這樣想像:按幾個鍵,你就可以殺掉敵方兵馬,但你個人信用卡也同時扣了45萬台幣。這遊戲你還玩得下去嗎?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一次,「忘戰必危」維持國防警戒是必要的,但對於打仗有不切實際的妄想,只會讓人翻盡白眼;而用此來恐嚇國人,遂行個人政治意圖,那就更難看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