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又臭又癢好尷尬? 「10種壞習慣」惹禍....好想抓


▲陰道頻頻感染又癢又臭,常讓女孩們苦不堪言?(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雖然已經冬天了,但女性的「妹妹」一旦沒保護好,下體恐怕會散發出異味、搔癢抓不停!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表示,一般健康的私密處因擁有優質的乳酸菌叢,而使其pH值維持3.8~4.2的弱酸環境,但不良的生活習慣會使嗜鹼性病原菌過於活躍,導致陰道感染。

趙藥師說,女性於生理期、孕期或更年期時,因為菌叢生態改變,而容易孳生病菌、誘發感染。想預防發炎,可攝取維生素B群:如B2、B5和B6,以及葉酸以維持細胞黏膜健康、製造抗體;或是富含花青素的蔓越莓,能夠抑制大腸桿菌附著於膀胱黏膜,減少泌尿道感染;此外,各式的益生菌,也能維持陰道環境的弱酸性

私密處頻頻感染,趙藥師說可能與「10大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1.經常穿牛仔褲
2.常穿丁字褲
3.經期不常更換衛生棉墊
4.作息不正常或常熬夜
5.壓力太大
6.飲食習慣差:水喝太少、常吃甜食、油炸或燒烤食物
7.出入高感染風險的公共場所:公共游泳池或三溫暖
8.不安全的性行為
9.常使用灌洗液清潔陰道
10.使用含殺菌及皂鹼成份的私密處清潔用品

▼過度灌洗陰道,也容易引發感染。(圖/達志/示意圖)



趙藥師也提供日常3招避免陰道發炎:

1.
溫水坐浴:使用乾淨浴盆盛裝溫水(不燙手為限),將臀部坐入盆約10分鐘,不需添加任何清潔劑。
2.多喝水:每天最好喝1500~2000c.c.的水。
3.補充蔓越莓、益生菌:根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研究,食用蔓越莓與天然益生菌,能形成天然的防護屏障,打造陰道健康的微生態環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