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醫院治療「超老」主動脈瘤病人 手術成功率100%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療團隊,以細膩規格治療『超老』主動脈瘤病人。(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近年來微創支架手術,已經成為台灣治療主動脈瘤主流,然而一些高齡患者治療效果不盡理想的個案仍時有所聞,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楊智鈞表示,事實上即便是微創手術,超過75歲的超高齡患者,治療風險仍舊高出一般患者不少。

楊智鈞醫師表示,超高齡高風險主要理由有三個:1、血管品質較差:尤其高齡女性,血管常常嚴重鈣化又細小,支架操作過程如有不慎很容易造成血管受傷斷裂。2、手術併發症多:老年人常合併多種慢性病,尤其是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需要特殊的麻醉以及術後監測與照護。在住院過程若不特別注意,容易產生併發症,影響治療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解剖結構複雜:過去已有不少醫院分享過高齡病患的治療成功案例,但多數僅止於單純血管結構,老年病患的動脈瘤結構通常較為變異,需要較為複雜性的支架施放技術。

安南醫院在心臟血管外科陳偉華主任的帶領下,自民國102年3月迄今已完成的高齡主動脈瘤支架手術患者75歲以上共計51人,80歲以上25人,手術成功率100%。非動脈瘤破裂之術後30天存活率近99%,水準與國外知名醫學中心齊平。值得一提的是,安南醫院的主動脈瘤支架手術,超過半數都是需要特殊技術的「複雜性案例」,當中不乏許多他院無法處理轉診的困難個案,還能有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

楊智鈞指出,他自105年2月起自台中榮總加入安南心臟血管外科團隊,迄今完成4例超過75歲的高齡主動脈瘤支架手術,目前病人皆恢復良好並於門診追蹤。安南心臟外科團隊亦持續參與國外專業課程進修與學術發表,提供患者與國際接軌、最前沿的尖端醫療技術。

楊智鈞說,由於高齡患者主動脈瘤平時不易察覺,不同專科醫師的警覺性對於早期發現相當重要。的患者當中,有許多來自於胸腔科、腸胃科、家庭醫學科、神經外科不同科的轉介,所有高齡患者在手術前,會經過專業麻醉團隊的審慎評估,出院返家後也會由個案管理師密切追蹤、叮囑病人按時回診,從術前、術中、到術後的縝密規劃,以確保超高齡患者接受主動脈瘤支架手術的安全與效果。

楊智鈞醫師提醒,如果民眾或是身邊家人符合下列5種情形,可能就是罹患主動脈瘤的高危險群:60歲以上老年人、家族中有人罹患主動脈瘤者、抽菸者、患有其他血管疾病:心臟病、下肢動脈阻塞疾病者、高血壓者。楊智鈞醫師建議以上5種情形的病人,至少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在主動脈瘤破裂前提早發現,接受微創治療,可降低手術風險及提高存活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