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瘤有如人體的不定時炸彈 一旦破裂死亡率高

▲主動脈瘤有如人體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死亡率高。(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楊智鈞表示,主動脈(又稱大動脈)是貫穿人體中央最大的輸送幹道,血液從心臟出發後,首先進入主動脈,再分成數個分支流進身體各個器官,一旦主動脈壁產生病變,就會像水球一樣不正常的擴大,這種疾病稱為主動脈瘤。

楊智鈞醫師說,最常發生的位置是腹部區段,稱為腹主動脈瘤,其次是胸腔區段,稱為胸主動脈瘤。主動脈瘤如同身體裡的不定時炸彈,如果放著不管,最後就像水球被灌破一般,爆裂造成大出血,死亡率非常高。在美國,平均每年有超過一萬五千人死於腹主動脈瘤破裂,發明相對論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最後即是因為腹主動脈瘤破裂而殞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智鈞指出,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主動脈瘤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病人在破裂前,通常毫無感覺。絕大多數的病人是依靠篩檢或其他檢查中偶然發現的。平均來講,超過5公分的主動脈瘤,每年破裂的機率為15%,而大於8公分以上的大動脈瘤每年破裂機率更高達50%。

楊智鈞強調,以往治療主動脈瘤需要「開大刀」,剖胸或者剖腹,留下20 公分的大傷口,上了年紀的老年人很難承受這麼大的手術。根據統計,超過70歲的老年人接受傳統手術的併發症大增,手術死亡率近10%,若是動脈瘤破裂接受急診手術,死亡率更高達6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