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電子戰決定成敗」 日本積極開發雷達干擾能力

▲解放軍的直-19安裝毫米波雷達試飛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將著手進行加強電子戰的準備工作,包括對敵方的雷達和通信進行干擾等等,航空自衛隊岐阜基地也會在2022年啟動新的電子戰評價系統,但相較於中國和俄羅斯急速推進構築電子戰能力、美軍對確保優勢抱有危機意識,自衛隊在這一領域起步較晚,可能有意希望通過引進最新設施扭轉局勢。

▼美國E-3空中預警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產經新聞》報導,電子戰評價系統由防衛裝備廳開發,會在密閉的設施內由戰鬥機發出電波,測試對敵方雷達的干擾效果,以及測試使敵方乾擾電波失去效力的性能;除航空自衛隊戰鬥機外,該系統還將有效應用於評價防空系統和艦艇等的雷達和通信設備性能。防衛省將於近期著手進行評價裝置的研究試制,自2021年度進行裝置試驗,若進展順利最快或於2022年度啟動運行,目標是到2024年度結束前完成系統,而這樣的開發費用,目前以列出了62億日元(約新台幣30億元)。

▼日本的J/FPS-5遠程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由於網路化的發展,干擾敵方通信設備和雷達的電子戰在現代戰爭中相當重要,可謂「電子戰決定成敗」,為加強電子戰能力,有必要建設對雷達和通信設備性能進行試驗的設施,但航空自衛隊電子戰技術隊現在擁有的系統是老系統,無法進行反映最新電子戰的性能試驗。 

電子戰能力是機密設備的集合,美中俄等主要各國都爭相進行技術開發,美國政府從保密角度考慮對與盟國日本的合作也持消極態度,因此日本防衛省將開發國產新系統,不過美國智庫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去年底發表的報告中,提到「中國和俄羅斯正構築系統,攻擊美軍依賴的傳感器和通信網路的薄弱之處」,也因此有人質疑美國並沒有充分投資電子戰。

▼大陸空警500預警機。(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