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會不會以為我們騙人?」 灣生奶奶一席話讓人心碎

2017年01月3日 10:45

▲灣生家倉多惠子奶奶。(圖/翻攝自灣生回家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掛名電影《灣生回家》監製的田中實加(陳宣儒)近日接連爆出賣假畫、身世疑雲,1日正式發聲明坦承身分造假,土生土長高雄人,根本非灣生後代,2日該片導演黃銘正也出面開記者會切割,但這齣「田中危機」越演越烈,也讓參與電影拍攝的灣生爺爺奶奶們擔憂不已。

據《民報》報導,參與電影《灣生回家》的黃銘正太太、連禎惠,因為具備基礎日文能力,一直負責與灣生們聯繫,在和拍攝期間建立深厚友誼的家倉多惠子奶奶通LINE時,家倉奶奶一句:「大家會不會以為我們也是騙人的!」讓人心酸不已。

▲《灣生回家》導演黃銘正。(圖/記者林映妤攝)

黃銘正不捨灣生爺爺奶奶們受到傷害,決定出面說清楚。他指出,田中實加只是出錢投資、掛名監製,事實上尋找灣生等工作,都是執行製作負責,她根本沒有參與本片拍攝工作,而且後期她突然說要出書,不但大量使用電影拍攝材料,事先也沒有經過同意。

黃銘正解釋,《灣生回家》一書的部分內容是來自影片拍攝後採訪人物的日文翻譯稿,這些拍攝過的人物是確實的存在,當初家倉多惠子奶奶寫給他的一張明信片,才是促成《灣生回家》真正的起點。他透露,原先陳宣儒的想法是拍攝台灣在花蓮的移民故事,「只想拍日本在吉野村的豐功偉業」,但是他想由台灣人的觀點來拍攝真實的灣生故事,「他們才是活的台灣歷史文化財。」

報導指出,黃銘正指出,這部片由台灣紅到日本,近日也在日本陸續上映,陳宣儒曾在過程中詢問日方可否「掛名雙導演」,但遭到日方嚴厲拒絕。他也無奈表示,若日方問起造假風波一事,他也會誠實以報,「我不知道灣生有沒有受到傷害,但我會出來捍衛這些被採訪拍攝的灣生爺爺、奶奶。」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發聲明,坦承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圖/翻攝自遠流董事長王榮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