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好乾不要舔! 7種「錯誤保養方式」讓櫻桃變香腸

▲嘴唇。(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的天氣容易讓人嘴唇乾裂,當嘴唇脫皮、龜裂時,很多人都會試著把死皮咬掉,或塗上厚厚一層護唇膏。但你是否常常發現塗了唇膏也沒用,反而讓裂開的情況更嚴重?這可能表示你正用錯誤的方式保養嘴唇。國外女性媒體《GLAMOUR》舉出保養嘴唇的「7種錯誤方式」,別讓你的嘴唇繼續裂下去啦!

1. 使用錯誤配方的潤唇用品
許多護唇膏的配方含有刺激性成分,它可能著重在讓嘴唇看起來「豐潤」的效果,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滋潤功效。帶有涼感的護脣膏通常含有薄荷醇或樟腦配方,容易引起皮膚炎症或乾燥,要達到潤唇效果應該選擇無香、無味的配方比較適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口紅擦整天
如果有嘴唇乾裂問題的人,最好不要一直擦口紅。因為你需要的是護唇膏,最好在戶外時都要補一下唇膏保護嘴唇。如果你覺得擦護唇膏沒有顏色,會讓氣色不好看,你可以選用有色唇膏一舉兩得。

▲口紅擦整天會讓嘴唇變乾。(圖/達志/示意圖)

3. 唇膏擦太多
雖然嘴唇乾裂時應該要擦唇膏保護嘴唇,不過擦的頻率太常,或擦太厚就會造成反效果,干擾嘴唇原有的正常能力。原本嘴唇覺得乾時,身體就會發訊號讓嘴唇產生更多水分,不過一直擦著唇膏就會讓嘴唇感受不到乾燥,而失去產生防護措施的功用。

▲太常擦護唇膏會讓嘴唇乾裂情形更嚴重。(圖/記者李佳蓉攝)

4. 太常去角質
嘴唇有死皮會讓保水功能變差,所以適時的「去角質」可以讓嘴唇變得水潤光澤。不過太常去角質會惡化嘴唇乾裂的症狀,一週一次是比較理想的頻率。

5. 用加熱器取暖
天氣冷的時候,好想生根在暖爐、加熱器旁不動嗎?但「加熱」會使頭髮、皮膚變得乾燥,嘴唇當然也不能倖免。因此,使用加熱器時最好搭配加濕氣一起使用,才不會在加熱時把空氣中和身體中的水都烤乾。

6. 舔嘴唇
嘴唇乾燥時我們常常都下意識去「舔」它,但是舔嘴唇會使得嘴唇乾得更快,太常舔更可能造成濕疹,讓你變成香腸嘴。

7. 泰式料理!
嘴唇乾裂、破皮時,吃辣的食物會讓情況變得更糟。雖然冬天都會想吃些辣辣的食物祛寒,但是辛辣的食物會給予嘴唇過多刺激,讓嘴乾和嘴破更嚴重。

▲辣會讓嘴唇受到過多刺激。(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