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南海威脅台灣 中國新購入的蘇-35部署廣東湛江

▲蘇-35的入列將幫助中國空軍戰力領先鄰國半代以上。(圖/翻攝自俄羅斯衛星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中國去年與俄羅斯談定的24架蘇-35戰機軍購案,首批4架已在25日抵達河北滄州飛行訓練中心,將幫助中國空軍戰力領先鄰國半代以上。據了解,蘇-35未來將被部署在靠近南台灣及南海的廣東湛江遂溪空軍基地,一方面針對南海複雜的主權爭議,同時也能威脅台灣

研究軍備和武器出口問題的俄羅斯智庫分析,中國採購的第一批蘇-35戰機很可能部署在廣東湛江的遂溪空軍基地,解放軍將用蘇-35替換當地空軍部隊裝備的蘇-27SK戰機

大陸媒體則指出,蘇-35的首裝部隊為南部戰區空軍某團(湛江),是因為早在1996年4月,該團就接收了10架蘇-27,包括4架蘇27SK和6架蘇27UBK;1996年7月25日接收剩下的14架蘇27SK,成為第二支列裝蘇-27的航空兵部隊,不僅擁有悠久使用俄制戰機的歷史,同時也是中國空軍的王牌部隊

報導指出,蘇-35戰機部署湛江一方面能針對南中國海,同時也可威脅台灣。而中國與俄羅斯今年秋季第一次在南海舉行的聯合海軍演習,其地點就在湛江附近海域。據了解,湛江為解放軍南海艦隊的機關駐地,防務範圍北至台灣海峽(廣東南澳島至台灣貓鼻頭連線),南至曾母暗沙包括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及南沙群島,東至第一島鏈。其在榆林港有大型航母基地。

▲在2015年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天展亮相的蘇-35戰機。(圖/東方IC)

中俄是在2015年11月簽署關於購買24架蘇-35戰機的合約,總價值達20億美元,每架約8300萬美元,當中包括俄方提供地面技術支援和備用的航空發動機,是中俄雙方近10年來最大一筆軍購合約。原先,俄方計畫在2017年開始逐步交貨,但最終決定縮短時程,並於今年的最後幾天提供第一批戰機。

首批4架的蘇-35在一架俄羅斯伊爾-76TD-90VD軍用運輸機的伴隨下,於25日飛抵河北滄州飛行訓練中心,正式交付解放軍,然後轉場飛抵湛江遂溪。據悉,這架軍用運輸機上攜帶了為蘇-35戰機提供支持保養的技術設備。

公開的資料顯示,蘇-35配備2具AL-117S渦扇矢量發動機,最大飛行速度為每小時2500公里,在沒有空中加油的情況下航程可達3400公里,戰鬥半徑1600公里,除了12個外掛架之外,還配備一門30毫米口徑的機關炮。該款機型是俄羅斯目前擁有的最先進戰機之一,技術等級直逼第五代戰機,裝備了推力向量發動機和相控陣雷達,具備遠程、多用途、高機動性等特性。

▼俄羅斯空軍的伊爾-76運輸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