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蛋糕」不是源自日本!金格觀光工廠揭秘百年好味道


▲桃園市蘆竹區的卡司蒂菈樂園,一樓空間聳立兩座巨型彩蛋,裡頭簡介長崎蛋糕的製作過程。(圖/記者徐恩樂攝,下同)

記者徐恩樂/桃園報導

春節連假即將到來,還在煩惱要陪伴家中的小朋友到哪度過悠閒的時光嗎?位於桃園蘆竹區的卡司蒂拉樂園,透明玻璃的建築外觀相當醒目,它是甜點界經典「長崎蛋糕」的觀光工廠。走進館內,印入眼簾的是兩座繽紛的巨型彩蛋屋!民眾除了可以沿著動線到2、3樓參觀長崎蛋糕、年輪蛋糕的生產流程之外,最受歡迎的親子DIY課程,更讓小朋友現學現賣,發揮創意製作獨一無二的脆餅造型屋,把記憶裡的美好滋味帶回家品嚐。


▲卡司蒂拉樂園的整體建築,使用綠能環保設計,雨水還能回收循環再利用。

卡司蒂拉園區外觀使用環保綠建築,半圓弧的設計結合太陽能板發電與雨水回收技術,充滿強烈的科技感,仔細一看還真像年輪蛋糕的切片!踏入室內,一樓聳立兩座繽紛的巨型彩蛋,象徵長崎蛋糕的重要原料「雞蛋」,視覺往兩側延伸,寬敞明亮的空間規劃禮品販售區、輕食區,其中也包含多款觀光工廠限定的美食商品,再沿著手繪風的漫畫牆面走過去,還打造復刻版日本長崎本舖的造景,提供給遊客拍照留作紀念。

  
▲長崎蛋糕經過創意改造,變成銷魂的甜點料理。

「長崎蛋糕的英文名字其實是Castella!」談到蛋糕的歷史淵源,金格食品行銷協理陳功儒說,Castella蛋糕的製作食材單純,只加入麵粉、雞蛋和糖,在中世紀是屬於歐洲貴族才吃得到的高級甜點,後來被葡萄牙人當作貢品送給日本皇室,才開始在長崎一代廣為流傳。在1965年,日本長崎本舖來台灣成立第一間海外據點,發展這道老字號蛋糕,80年代則由金格食品傳承長崎蛋糕的烘焙技術,拓展至今達15間獨立店舖。


▲「脆餅屋」DIY手作課程。

除了認識長崎蛋糕的百年歷史故事之外,《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碰巧遇見后厝國小的學童,前來體驗「脆餅屋」DIY手作課程,每個小朋友拿起一片片的「蛋糕建築板材」開始架構屋舍,再利用色彩鮮豔的糖霜、糖果粒佈置裝點,全神貫注搭建自己的第一棟「美宅」,部分的建設看起來美輪美奐,設計前衛抽象,有些偏向樸素風的房屋色調,線條輪廓簡約。


▲小朋友親手搭建的創意「脆餅屋」。

一場DIY活動大約花費20~30分鐘,每位小朋友開心端起自己的作品,紛紛向同學們分享炫耀,現場氣氛和樂融融。多元又好玩的主題內容,讓大家動手動腦一起玩創意,另外還可體驗糖霜餅乾、繽紛馬卡龍、棒棒糖狂想曲等DIY課程。


▲復刻版的日本長崎本舖,一旁的壁畫描繪16世紀長崎繁榮的街景。

▲館內2、3樓,還可以看到長崎蛋糕、年輪蛋糕,以及各式糕點的生產製作流程。

承襲日本500年的正統烘焙古法,卡司蒂菈樂園透過「長崎蛋糕」介紹天然原料來源,遊客沿著走廊可近距離看見透明化的生產過程,美味的秘密其實用料單純,通通不加發泡粉、奶油和牛奶,僅用雞蛋加入麵粉、麥芽糖和水,層層細節由師傅們親力監督,確保蛋糕的品質。面對近年的食安風暴與同業競爭,金格食品行銷協理陳功儒表示,「若一昧的求量,食材的品質就無法把關的那麼細緻。」未來先把長崎蛋糕的附加價值提升,慢慢結合在地農產研發創意新口味,希望讓顧客吃到安心、用心的糕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