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 真的準備好了嗎?

▲反同團體聚集總統府前,向總統蔡英文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畢殿龍

臺灣離同性婚姻合法化僅有一步之遙,「挺同」和「反同」分成兩派。通過同性婚姻法律更成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一個標榜自己尊重人權、兌現競選承諾、展現執政能力的指標之一。筆者忍住不說這個話題已經很久了,自然是怕人罵自己不夠包容和尊重人性。除了這點,臺灣「挺同」或者反對者保持沉默,還有哪些說不出口的原因呢?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不是同性戀但力挺同性婚姻合法的泛綠政治人物。給出的理由的確是人權和自由。也的確是這個理由,讓國民黨等藍營政治人物,比如朱立倫等談到同性婚姻的時候,都要表示認同。因為政治人物誰都不敢公開站到民主自由人權的對立面。在此大旗揮舞之下,同性婚姻合法化,在臺灣立法機關一路過關斬將。離通過已經僅有一步之遙。

從臺灣「挺同」的黨派和團體看,時代力量和民進黨成為政治力量的主題或主流。他們一直努力給自己眉頭上貼的標籤就是人權和民主的代表,人性的捍衛者。2016年10月29日,「挺同」時代力量的民意代表幾乎全部到齊。民進黨是日也組團參加同志遊行,包括秘書長洪耀福、立委谷辣斯‧尤達卡、尤美女、蘇巧慧、鄭運鵬都到場回應。不知道他們是真的是維護同性戀者的立場,還是看重的是他們的選票或者人權自由的前沿的標識。

▲同志遊行,時代力量現身凱道力挺。(圖/記者陳家祥攝)

臺灣的主流民意真的認同同性婚姻合法化嗎?看看比「挺同」號稱8萬人的遊行更大規模的「反同遊行」,以及最新的民調,53%的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挺同」給出的理由是僅僅理解不歧視同性戀還遠遠不夠,還牽扯到同性者生活在一起之後的財產繼承。這種理由顯然還不夠充分,因為如果為了財產繼承,現有的法律,遺囑捐贈就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如果因為通過其婚姻合法化,反而會助長同性戀者之間互相謀殺獲得財產繼承的可能性。

同樣,「反同者」給出的理由,也同樣不充分。他們認為,身邊有同性婚姻會讓孩子也趨於同性戀。好像同性戀是一種傳染病。這也讓「挺同」者的政治代表人物之一尤美女有理由對其大加嘲諷,並在立法機構談笑風生地力證同性婚姻合法化不會影響到他人。

上述種種,「挺同」和「反同」的政治人物,除了標榜自己是人權、人性捍衛者的前沿,不認同但不敢反對是怕成為這些美好名詞的犧牲品之外,還有哪些是臺灣比發展經濟和穩定兩岸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列入蔡英文政府第一波優先順序處理的問題呢?

會是臺灣會比其他國家和地區更盛產同性戀嗎?儘管綠營一謝長廷為代表的政治人物多次明說和暗示馬英九是同性戀;而今,藍營以蔡正元為代表的政治人物宣稱蔡英文是同性戀。這些都無法得到證實,都被對方陣營或者來自自己陣營的反對。認為不是應該被拿來炒作的話題。

這裏之所以將其作為例子,是說,假如上述質疑有些許可能,那麼臺灣兩任領導人都不得不在有同性戀傾向的人選中做出選擇,就不能不讓人質疑臺灣是不是同性戀的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國家或地區了。在科學調查數據出來之前,臺灣的氣候和風水不見得就更容易產生同性戀。

▲反同民眾衝進立法院被警察阻擋。(圖/記者季相儒攝)

會是臺灣的文化更容易成就同性戀嗎?現代科學表明,同性戀不是一種心理疾病,但卻極可能因為文化或環境而被選擇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但臺灣曾經被臺灣宣稱是比大陸傳承更多中國文化的地方。中國傳統文化恰恰不助長同性戀的發生。目前世界僅有22個國家 (名單附後)在近幾年才實施同性婚姻合法化。這些國家許多是高度發達或者受西方文化影響比較嚴重的國家或地區。

這也是臺灣推行同性婚姻合法化,遭遇極大阻力的因素之一:既不是最發達,也不是完全超越了東方文化。臺灣這個東方傳統比較多的地方之所以在條件不成熟的時候,要強力推行,顯然不是文化使然。而是像臺灣某些人對廢除死刑大力推進一樣,是要用形式主義,讓自己躋身發達或者跳脫中國傳統文化羈絆的標誌。

會是為了促進旅遊嗎?本來不應該有這樣一問,但因為蔡英文上任以來旅遊業蕭條。的確有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希望世界的同性戀者都來臺灣觀光。如果臺灣這地方每年都能夠吸引上百萬同性戀者,也蔚為壯觀。

現在重新回到筆者對同性婚姻合法化嚴肅性的思考:同性婚姻合法化在臺灣真的水到渠成了嗎?該法案造成的極大異議和困擾真的應該比發展經濟和穩定兩岸關係更優先的順序嗎?在現在臺灣的文化氛圍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真的是尊重、包容同性戀者唯一的選項嗎?臺灣在更多民眾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情勢下,強行通過這一法律真的不會顧此失彼影響到其他人的生活嗎?這個就不需要公投了嗎?

▲婚姻平權法案出委員會,反同民眾在立法院前集結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後給出筆者自己對這一問題的看法之前,更願意分享已經被證實的知識:魚蝦的性別會因為群體的比例而發生改變;軍隊裏的軍人和監獄的囚犯,同性戀比例明顯提高。所以,理解和包容同性戀者,看到兩個男人或女人在大街上親吻,儘量不反感,更不會阻止別人罵他們變態。但這並不表示就用同性婚姻合法化給予更多的鼓勵和支持。

因為除了顧忌性取向科學的生理上無法享受異性婚姻的人,但也應該因為法律將之合法化,會讓雙性戀有增加同性婚姻比例的可能。生活壓力或者環境造成的短期同性戀情或會轉化成婚姻。而同性化婚姻一旦合法化的不可逆轉及對傳統文化的衝擊和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臺灣真的準備好了嗎?

附錄: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和地區名錄

1荷蘭2001 歐洲發達國家
2 比利時2003 歐洲發達國家
3 西班牙2005 歐洲發達國家
4 加拿大2005 北美洲發達國家
5 南非2006 非洲發展中國家
6 挪威2009 歐洲發達國家
7 瑞典2009 歐洲發達國家
8 葡萄牙2010 歐洲發達國家
9 冰島2010 歐洲發達國家
10 阿根廷2010 南美洲發展中國家
11 丹麥2012 歐洲發達國家
12 烏拉圭2013 南美洲發展中國家
13 新西蘭2013 大洋洲發達國家
14 法國2013 歐洲發達國家
15 巴西2013 南美洲發展中國家
16 英國2014 歐洲發達國家
17 盧森堡2015 歐洲發達國家
18 斯洛文尼亞2015 歐洲發達國家
19 愛爾蘭 2015 歐洲發達國家
20 墨西哥2015 北美洲發展中國家
21 美國2015 北美洲發達國家
22 芬蘭2015 歐洲發達國家

相關文章

畢殿龍/台獨割裂歷史 必讓臺灣吞下更多苦果

畢殿龍/朴槿惠被彈劾後 韓國的「外交空窗期」

畢殿龍/誰會陪川普一起瘋?

畢殿龍/川普的罩門在這裡!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