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 /邱志偉等19位委員,加油!

▲總統蔡英文承諾妥善照顧榮民。(圖/總統府提供)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面對諸多高齡老榮民遭到居心不良女子「設計結婚」,老榮民過世後其遺產及半俸悉數落入無良女子手中,為遏止這種以假結婚為名、實為詐財的不良歪風,邱志偉等十九位立委已提案修正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相關規定,以保障榮民在過世後其未再婚配偶的權利。

依現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規定,領有退休俸的軍士官過世後,遺族可依法領取一次撫慰金或半俸;但條文也規定,配偶死亡或再婚者,就不得領取半俸。

然而,這項法定保障近年來遭不少投機取巧的大陸女子覬覦,憑藉著姿色專事色誘老榮民,目的就是取得台灣身分證及享受老榮民的退休俸及贍養金

坊間更傳出有不肖女子食髓知味,甚至還邀約同鄉重施故技地專挑高齡榮民下手,這群女子俗稱為「黑寡婦、撿屍大隊、粉紅隊」。

▲邱志偉等立委提案,保障榮民在過世後其未再婚配偶的權利。(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次立委所提出的修正草案特別規定,對未再婚的配偶,享有一次撫慰金二分之一的特別保留份;至於月退撫金(半俸),配偶須年滿五十五歲或因身心障礙而無工作能力,其婚姻關係須於退休人員退休生效時已存續二年以上,且未再婚者為限。

誠如官員所說,立委提案前提是不能與民法有所違背;且榮民依法本來就有結婚自由,而民法對財產繼承順序也早有規定,此番立委對領取半俸設年齡及條件的限制是否恰當,須要再做討論。

坦白說,相關官員的說法依法並沒有錯,但「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面對層出不窮的老榮民遭到惡意騙婚一事,我們的政府當然有責任主動的苦民所苦、疾民所疾,其實,在正式進行修法以前,就端視政府有無決心與魄力,援引其他相關條例或立法精神意旨去阻止,準此,真心期待退輔會在此番對立委提案予以尊重外,還要拿出點硬底子、真功夫去「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

胡文琦/華航罷工糾正:監委,搞錯對象了啦!

胡文琦/蔡總統,228請做好、做滿與做完

胡文琦/蔡政府,看到、聽到了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胡文琦,文史工作者、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