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單月成交量不如陸股1天 謝金河:掏空台灣的根源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股成交量持續低迷,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此事不僅重創證券業,危及從業人員生計,更影響產業集資,不利新創事業發展,最後將導致人才外流,「這是掏空台灣的根源,」他直言,台灣經濟恐怕越來越無力,逐漸走向衰竭

謝金河2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股連續兩天成交量只有3字頭,已引來股民怒吼,甚至有人怒嗆:「乾脆直接關了算了!」不過,卻不見券商負責人出來求救,倒是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李啓賢出面喊話,宣稱要讓內資更偉大,對此,他說:「我不知他(李啓賢)有什麼法寶,如果只是純粹的心戰喊話,恐怕起不了作用。」

至於台股成交金額有多小?謝金河說,截至27日,他統計2016年台股成交共18.4226兆,加上剩餘幾日,估計全年成交量約18.52兆台幣,若與2015年的22.1377兆、2014年的22.576兆相比,可發現台股成交量已顯著減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滬股市一天成交量超過台股一個月成交量。」謝金河提到,若拿當天深、滬股市總成交量3629億人民幣(約1.68兆台幣)來比,兩者無疑相差甚遠;談到美國股市,他指出,上周美國銀行一天就成交1.5億股,約30幾億美元,也就是說,單一檔股票便成交千億台幣,相較之下,台股慘澹到何種地步可想而知。

謝金河認為,自己從2012年以來不斷大聲疾呼,強調稅制不公會造成可怕後果,如今已完全應驗,這讓他不禁批評,近年,無論是丟掉政權的國民黨,或者是剛執政的民進黨,沒有人願意面對不公不義的稅制問題,選擇讓外資把台股當殖民地,他提醒,若此狀況繼續下去,台股將從大海變湖泊,再變成池塘,一旦進一步變成小浴缸,將連小魚也養不活,台灣經濟恐怕會愈來愈無力,將逐漸走向衰竭

他強調,股市交易量的萎縮,除了重創證券業,影響從業人員生計,還影響產業集資及創業,創新的活力,進一步讓資金外逃,人才外流,直言「這是掏空台灣的根源」。

關鍵字: 財信傳媒謝金河老謝台股股市量能滬深兩市陸股美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經濟劣勢短期難扭轉 梁國源:產業政策空有結構

台灣經濟劣勢短期難扭轉 梁國源:產業政策空有結構

元大寶華經濟綜合研究院28日上修今(2016)年經濟成長率至1.37%,較前次預測多出0.27個百分點。不過,院長梁國源提到,全球經濟數據雖持續改善,但政府當下的產業政策空有結構,創新模式也流於形式,恐怕短期內無法扭轉台灣經濟劣勢,「明年能不能保二要看政府」。

2016-12-28 15:05

涉竄改保存期限再販售 葡萄王股價跳空跌停

涉竄改保存期限再販售 葡萄王股價跳空跌停

根據今(28)日出刊《鏡週刊》報導,葡萄王(1707)疑似竄改旗下保健食品標籤的保存期限,重新包裝後出售「過期健康食品」,消息傳出後,葡萄王股價直接跳空跌停至207.5元,創近半年新低;該公司則預計下午2點半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

2016-12-28 13:02

國外為何跟台灣合作? 龔明鑫:工程師優秀、忠誠度高

國外為何跟台灣合作? 龔明鑫:工程師優秀、忠誠度高

國發會「亞洲矽谷計畫」預計以國家資金投資各國優質新創,並設法與台商連結。不過,潛力股總是人人搶,被問到台灣如何以有限資金脫穎而出?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灣工程師不但優秀,還有忠誠度高、離職率低等優點,很多中國大陸留學生在矽谷創業後,不太跟自己國人往來,反而較喜歡與台灣人合作。

2016-12-23 00:34

中研院:中國大陸是一個很難預測的經濟體

中研院:中國大陸是一個很難預測的經濟體

中央研究院22日預估,明年經濟成長雖優於今年,但力道有限,僅1.68%,其中,還有一隻難以捉摸的黑天鵝──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該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直言,對岸政府效能非常強,今年雖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撐起經濟成長至6.7%,但也留下一些後遺症,因此,明年是否能依樣畫葫蘆尚屬未知。

2016-12-22 15:18

一年出口僅2300萬 李世光:台、聖斷交有些象徵上意義

一年出口僅2300萬 李世光:台、聖斷交有些象徵上意義

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雖不願多作評論,僅提到雙方直接貿易額很小,卻也有些象徵上的意義,「你(台灣)跟任何國家斷交總不是好事」。

2016-12-21 09:51

三星出包救今年GDP 中研院:明年「保2」靠政院8月方案

三星出包救今年GDP 中研院:明年「保2」靠政院8月方案

中央研究院22日上調2016年經濟成長預測至1.23%,研究員周雨田指出,主要是三星電池接連出包,導致下半年iPhone產品銷售「超乎預期」,因此帶動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出口。他提到,明年經濟雖持續回溫,但力道恐怕不強,政府若想拚「保2」,恐怕得落實政院8月宣示的「國公營事業擴大投資方案」。

2016-12-22 14:16

下修2017年經濟成長率至1.73% 中經院:無感復甦

下修2017年經濟成長率至1.73% 中經院:無感復甦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上修今(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估值至1.29%,院長吳中書表示,也因為基期提高,且川普新政、中國大陸及歐元區復甦力道等不確定性干擾,因此,同步下修明年預估值至1.73%,整體而言,這兩年不到2%的成長率堪稱「無感復甦」。

2016-12-20 11:40

經濟部「放手」新創產業? 李世光:一步一步來

經濟部「放手」新創產業? 李世光:一步一步來

經濟部長李世光19日透露,為鬆綁新創產業,政府不排除再次修正《公司法》,當下正透過vTaiwan平台蒐集各方意見,不過,尚未訂出截止時間表,自己隔天則會前往行政院報告最新進度。他也對外喊話:「希望大家多發表看法,因為只要被討論過的問題,在平台(vTaiwan)中都會留下紀錄。」

2016-12-20 00:26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