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可轉債弊案 遠東銀行遭重罰千萬元

▲遠東商銀。(圖/記者許雅綿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樂陞案續延燒!針對樂陞發行可轉債過程中,遠銀與康和證有相關缺失,金管會27日完成調查並重罰。其中遠東銀辦理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有缺失,遭重罰1000萬元、停止可轉債資產交換新增業務,直到缺失改善;康和證則被停止承作「詢圈配售」業務3個月,並停止呂姓副總經理以及林姓業務員業務各6個月及1年。

樂陞今年3月發行可轉換債(CB)過程中,疑藉由發布百尺竿頭公開收購之消息,進而炒高股價,讓可轉債持有人賺取暴利、坑殺投資人之情事,儘管全案現已進入檢調調查,但金管會先針對行政監督部分,進行開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在2016年間,對遠銀辦理一般業務檢查,以及可轉債資產交換業務之專案檢查,結果發現遠銀在辦理可轉債資產時,選擇權端有與禁止承作對象進行交易情事,即遠銀承作選擇權交易的投資人,其權利金或實物履約價款有由發行公司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渠等配偶帳戶支應的情事。

▼金管會。(圖/資料照)

再者,遠銀辦理可轉債固定收益端資產交換業務,經金管會調查後,發現有未持有標的資產債券,但仍與客戶承作資產交換,以及未洽固定收益端客戶買回標的資產債券,就擅自將屬於客戶的標的資產債券賣出的情事,內控制度未妥適、風險管理薄弱,依銀行法重罰1千萬元。

康和證券部分,辦理樂陞可轉換公司債承銷配售案,有配合發行公司辦理詢價圈購配售,並將配售客戶名單提供予遠銀進行可轉換公司債資產交換等情事,依證券交易法規定,對康和證券停止其承銷詢圈配售業務3個月之處分,並停止呂姓副總經理以及林姓業務員業務各6個月及1年。

關鍵字: 樂陞案.可轉債康和證券遠東銀行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美簽署「肥咖條款」 逾4千名美籍台人恐被查稅!

台美簽署「肥咖條款」 逾4千名美籍台人恐被查稅!

金管會27日宣布,台美已於美東時間12月22日完成簽署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俗稱肥咖條款),未來美國可以要求我國提供不配合此條款的「不合作客戶」資料,以助於美方查稅追稅,而在台逾4000名具美籍的台灣人,恐面臨被查稅的壓力。

2016-12-28 00:05

老不起的世代! 收入百萬也淪為「晚貧族」

老不起的世代! 收入百萬也淪為「晚貧族」

台灣10年內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蝸居老人、下流老人等議題備受關注。而「下流老人」指的是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這些老年人在年輕時收入百萬者不在少數,但卻因退休金準備不夠、收入不足,生病時無法負擔高額醫藥費與長照費,而淪為「晚貧族」。

2016-12-27 13:24

擅自把客戶資料交給子公司 新光銀遭罰200萬元

擅自把客戶資料交給子公司 新光銀遭罰200萬元

金管會27日宣布,新光銀行與子公司新光保險代理人公司交互運用客戶資料,有違反金控共銷等情事,依金融控股公司法規定,核處新台幣200萬元。

2016-12-27 22:49

「我很省啦!」金管會鄭貞茂靠這兩招 培養子女理財觀

「我很省啦!」金管會鄭貞茂靠這兩招 培養子女理財觀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子女理財教育很有一套!鄭貞茂有一對子女,為了教育他們理財的觀念,他分享,會透過到大賣場家庭採買,以及家庭勞務分擔方式讓小朋友賺取零用金,讓子女累積理財觀念,以及了解錢不是憑空而來。

2016-12-27 18:34

退休後至少花487萬元 專家:透過3招提早準備

退休後至少花487萬元 專家:透過3招提早準備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平均退休年齡60.5歲,退休後20年的生活花費至少需要487萬元,但已退休族的平均工作退休金僅163萬元,只能維持3成的退休花費;錠嵂保經表示,想要安穩的退休規劃,可以透過釐清退休生活樣貌、選擇合適工具、及定期檢視等三步驟,為自己建立「晚美人生」。

2016-12-14 22:10

越老越敢花!美國每5台新車 有3台65歲以上購買

越老越敢花!美國每5台新車 有3台65歲以上購買

最新統計顯示,美國55歲以上的樂齡族,是淨財富(總資產─總負債)最高的族群,且以65-69歲區間最富有,也最敢花錢,以美國汽車支出來看,2004至2014年間的下降5.4%,但65歲以上樂齡族,在汽車支出卻是增加8.6%,每售出5台新車中,就有3台是由樂齡族購買。

2016-09-12 19:02

退休金要存多少? 近4成民眾:至少超過500萬元

退休金要存多少? 近4成民眾:至少超過500萬元

退休金需要準備多少錢?最新調查顯示,近4成的民眾認為,退休金至少需準備超過新台幣500萬元,而當民眾對退休金的預期金額越高,選擇「保險」做為規劃退休工具的比率越高。

2016-09-12 13:43

新光金吳東進養生淡斑 竟靠椰子油、含氫水

新光金吳東進養生淡斑 竟靠椰子油、含氫水

注重養生,生肖屬雞的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年已超過70歲,身體仍相當硬朗,而談到養生,吳東進可是有三個法寶,包括隨身攜帶椰子油,喝含氫水,再搭配30秒發汗的全身振動機健身,來維持健康體態。

2016-09-02 12:38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上班族(準退休人士),預估要比現已退休人士,多出8年時間準備退休,若想要提早退休,匯豐建議可以先做4件事,包括及早開始儲蓄、考慮所有開支、獲取專業意見,以及準備因應不同財務狀況。

2016-08-16 17:04

面對變老的台灣 你不可不知的5件事

面對變老的台灣 你不可不知的5件事

台灣人口正急速老化,勞動年齡人口從今年開始縮減,且縮減速度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快的,而伴隨著勞動力人口縮減,勢必影響台灣的GDP成長,面對邁向高齡化的台灣,有5件事情不可不知,包括台灣人口結構劇烈轉變、潛在GDP成長率將趨緩、產業面的衝擊、投資組合改變,以及跨境投資的增加。

2016-08-25 00:0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