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映溓/跨年晚會夢魘 可以休矣!

▲每年的跨年都吸引許多的人潮,也帶來商機。

文/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

跨年倒數,只見舞台上幾個大頭排排站,手按象徵性希望水晶球,隨著主持人插科打諢,油腔滑調,倒數讀秒計時,Happy new year,大家互道:新年快樂,看完藝人載歌載舞,煙火劃破夜空,動輒數百萬的公帑頓時灰飛煙滅,化為烏有。

地方政府砸下重資舉辦跨年晚會,行之有年,引發正反兩派意見激辯。贊成的一派主張,縣市政府舉辦跨年活動,花的是人民公帑,地方首長大秀個人政績,行銷地方文化創意特色,堪稱另類的文創產業活動,同時也能讓民眾感受到過年歡樂的氣氛,並且帶動周邊商機,一舉數得,多重效益,何樂不為?

持反對意見的一派則認為,國家財政左支右絀,國債破5兆元大關,全台地方政府舉辦跨年晚會,卻在短短一晚燒掉上億公帑,令人傻眼咋舌,一場跨年煙火引發論戰,觀點互異,見解兩極。

根據近年來政府採購公報資料顯示,每年全台各地方縣市政府舉辦跨年晚會,編列公務預算動輒破億,不僅有煙火預算,還邀請大牌藝人站台,儘管各縣市政府財政吃緊,卻捨得花大錢舉辦跨年活動,毫不手軟,大有拚場互別苗頭的意味。北從台灣頭的基隆,跨年晚會一路辦到台灣尾的屏東。為吸引人氣,各縣市力邀藝人助陣,砸下重金,拚場較勁,花招百出,各顯神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六都和地方縣市政府,鄉鎮縣轄市也各自舉辦跨年晚會。等同於一個縣市境內,跨年夜當天晚上同時就有多達好幾場跨年晚會同步登場,疊床架屋,重覆耗費,莫此為甚。各縣市地方政府頻頻喊窮,舉辦跨年晚會卻是卯勁力拼,人民納稅血汗錢,大把鈔票當柴燒,虛擲公帑,可見一斑。

砸重金、花大錢舉辦的跨年晚會,五光十色,璀璨絢爛,精彩有餘,可惜,內涵不足,何不轉向思考,改走溫馨文藝另類路線,規劃慢跑健走強身、元旦觀日出、跨年音樂會等展演活動,提升全民精神層面,豐富身心靈內涵,期許新的一年過得更充實而有意義。

台灣人的習性總喜歡「一窩蜂」,地方政府跨年晚會行之有年,蔚然成風,相互抄襲,競相較勁,結果就是缺乏創意,陳腔濫調,複製成風,歹戲拖棚。

▲101跨年238秒煙火,多家民間企業出資。

璀璨絢爛的煙火劃破夜空,舞台上主持人倒數計時「5.4.3.2.1」,大家互道新年恭喜,萬事如意,跨年節目,持續演出,每年照本宣科,行禮如儀,再過幾天,如此這般的場景,又將席捲全台,年度噩夢,年年上演,跨年晚會,可以休矣!

除了跨年晚會的存廢有必要檢討,包括隨後登場的元宵節燈會,也都需要重新檢視,研議活動內容型態,進行調整。隨著各地瘋跨年,相形之下,沒有規畫跨年晚會活動的縣市,彷彿「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不辦跨年活動的縣市,反倒一枝獨秀,形同異類。

迎接中華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到來,近日,各縣市政府援例舉辦「跨年晚會」,宣傳海報重金禮聘當紅影歌星歡樂慶跨年,倒數計時放煙火。累計跨年夜全台耗費,高達上億元。不啻拿人民納稅血汗錢當柴燒。

時值景氣寒冬,台灣社會新鮮人青年學子起薪22K,僅是鄰近韓國、日本、香港、新加坡職場新鮮人待遇的三分之一,全台絕大部分的縣市地方政府都是財政赤字,寅吃卯糧,此時此刻又要大手筆斥資舉辦跨年活動,無疑是打腫臉充胖子,儼然鴕鳥心態,荒唐至極。

「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這16字的戒石銘,打從宋朝開始,中國所有州縣大小衙門內都會在大堂之前正中央位置豎立著這一塊石碑,用以警戒惕厲世人,自我鞭策期許。

政府花錢,理應花在刀口上,如果把跨年活動的經費,拿來辦平實的藝術文化展演活動,推廣一些更有深度的人文內涵的閱讀或電影欣賞,深化台灣人民的精神內涵,移風易俗,這樣對台灣的文化建設,道德提升或許還有一點助益。

跨年活動,可以推陳出新,跨年夜的電視螢幕上,一再出現令人厭惡的政客嘴臉,撈金的大咖藝人同台助陣,倒數計時,煙火秀。光鮮亮麗的背後,換來的總是心靈的空虛寂寞,跨年晚會存廢已然面臨正視檢討,跨年晚會可以休矣,停辦跨年晚會,此正時也!這個議題值得全民持續共同關切。

黃映溓/柯文哲的政治神話

黃映溓/民進黨的外省情結

黃映溓/民進黨文稿治天下,文青治國的美麗與哀愁!

黃映溓/戳破高鐵南延的政治騙局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媒體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