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後段班退場? 嚴長壽:潘朵拉盒子一打開收不回來

▲NGO平台董事長嚴長壽(第三排左二)參加均一教育平台記者會,和小學生合影。(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少子化帶來大學減招、甚至有143個校系即將停止招收學生問題,NGO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認為,縮減科系只是應付眼前問題,真正要面對的是許多科系內容趕不上世界的趨勢;是否支持後段半退場?嚴長壽說,這就像是潘朵拉盒子一樣,一但打開就收不會來了。

對於明年大學生入學將創新低,近六成大學將減招學生,嚴長壽表示,每一次人不夠了,就縮減幾個科系,這只是應付眼前問題,未來更大的問題,在於我們現在的教育、學系的內容已經趕不上世界的趨勢的時候,將會有更多的科系要面對淘汰、或重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嚴長壽說,他認為台灣教育的「上面」(指大專院校)是鬆散的,因為太容易入學,所以沒辦法要求學生太多;「下面」(指技職學校)一個個都變成科技大學,所以「空掉了」,應該要把空的補回來。嚴長壽認為,教育領導者如果沒有體認,應該要把大學教育的方向重新歸納和世界未來的發展方向,不然光是縮減科系,無法位台灣帶來更有競爭力的未來。

對於學校是否該退場?嚴長壽說,幾十年前就跟政府說過,這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就收不回來。對於辦學、建校者來說,他原來的投資沒有了、土地變更了;對於教育從業者來說,他拼了命去讀博士,結果最後面臨失業,是個全盤皆輸的局面。

嚴長壽呼籲,對於學校的退場機制,政府要有一套辦法,讓大學能改變回學院、學院改變為專科;他認為,任何學校該專注自己擁有的,放棄自己不該有的、或者不是強項的內容,才是更具體該調整的方向。

關鍵字: 少子化大學減招招生科系NGO平台基金會教育停止招生技職學校科技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光復中學風波掀教育問題? 嚴長壽:整個社會漠視世界

光復中學風波掀教育問題? 嚴長壽:整個社會漠視世界

光復中學變裝風波引來正反兩極討論,一向關注教育議題的NGO平台董事長嚴長壽認為,光復中學只是暴露這個問題的單一個案,該改變的是整個社會對於世界的漠視。

2016-12-27 18:35

「工程師是免洗的」 網友揭中華電公司六大爛文化 

「工程師是免洗的」 網友揭中華電公司六大爛文化 

繼「中華電福利好」之後,又有網友再Po「中華電信的公司文化制度」,但這回就不是褒揚了,這名網友列舉中華電信六大爛文化,包括「高層愛畫大餅」、「底層瞎忙」、「要吹牛才能升官」、「大平台一直產生」、「軟體工程師是免洗的」、「墮落的老鳥」等,引發網友熱烈回應。

2016-12-27 13:34

不怕少子化 華碩逆勢操盤要Zenbo當小孩玩伴

不怕少子化 華碩逆勢操盤要Zenbo當小孩玩伴

少子化讓不少優質學校校系都面臨停止招生,但華碩首款智慧機器人Zenbo逆勢操作,量身訂做為小孩玩伴,主攻少子化商機,董事長施崇棠更推出開發者計畫,讓更多高手可以加入智慧機器人的開發計畫。

2016-12-27 11:47

 鴻海瞄準日本旅遊商機 夏普砸8億進軍手機租賃市場

鴻海瞄準日本旅遊商機 夏普砸8億進軍手機租賃市場

鴻海主導的日本夏普,公告將攜手香港新創公司芒果國際(Mango International)締結策略聯盟,將Mango International在亞洲多國已發展的智慧手機租賃服務「handy」引進日本,共同進軍日本的旅館手機租賃市場,瞄準日本旅遊商機。

2016-12-27 09:49

洩中華電好福利遭噓「為何離職?」 原Po:有更好選擇

洩中華電好福利遭噓「為何離職?」 原Po:有更好選擇

疑似中華電信離職員工在網路上Po出中華電信薪資以及福利,在討論區一路被推爆,但也引來不少噓聲,這名網友再次Po文表示,文章被推爆受寵若驚,另外對於「過得爽低調一點」、「福利這麼好為何離職?」等,原Po霸氣回應:當然是有更好選擇呀。

2016-12-27 07:38

鴻海挺夏普 砸逾9億元在南京設新公司

鴻海挺夏普 砸逾9億元在南京設新公司

鴻海挺夏普說到做到,就連夏普在中國大陸的資產也砸重金收購,根據鴻海公告訊息,鴻海位在山東省煙台市的鴻富錦子公司,以1.9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2億元)取得南京鴻富夏公司100%股權,並且為長期投資的關係人交易。

2016-12-27 06:46

看好台灣軟實力 LINE要來台挖20個頂尖工程師 

看好台灣軟實力 LINE要來台挖20個頂尖工程師 

通訊軟體LINE今(26)日舉辦LINE Taiwan TechPulse大會,開出20個職缺要挖角台灣優秀的軟體開發人才,並宣布擴通訊軟體LINE今(26)日舉辦LINE Taiwan TechPulse大會,開出20個職缺要挖角台灣優秀的軟體開發人才,並宣布擴大全球徵才。大全球徵才。

2016-12-26 17:59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