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村民熱情招待「留宿」黑天鵝 胖一圈飛行好吃力

▲村民熱情招待黑天鵝。(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0隻黑天鵝遷徙途中,停留在浙江省舟山劉姓民眾的蝦塘,每天近300百名村民們都到場圍觀,擔心天鵝們飢餓,拿出自家的大豆,還買玉米,幾天後,天鵝都成「胖子」,有點飛不動了,有專家建議為保持天鵝野性,不要餵食。

據《錢江晚報》報導,劉姓居民說,「想不到黑天鵝會住到蝦塘」,承包蝦塘近10年了,還是第一次遇見這樣的事,「牠們應該喜歡在淡水環境中生活,蝦塘里全是海水,居然也願意留在這裡」,大部分時間裡,黑天鵝就在裡頭游來游去,偶爾飛起,或漫步周邊草叢之中;老一背的上了年紀的村民說,黑天鵝從六橫島上空飛過是有的,一般都會繼續往南遷徙,像這樣留宿下來的,也沒見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開始,我有點擔心牠們會吃掉塘裡的魚蝦,後來一想,這麼難得見到的動物來了,吃點魚蝦算什麼」劉姓居民指出,觀察幾天後,黑天鵝幾乎不吃魚蝦,擔心會餓著了,提供3公斤大豆、買了50公斤玉米,還有很多村民也會帶點食物,「牠們剛飛來的時候,飛起來比較輕鬆,幾天下來,肥了不少,飛起來好像比較吃力,這可能與我們每天餵食有關。」

不過,專家則說,飼養的黑天鵝一般一天的食量為半斤穀類和少量蔬菜,野生的應該也差不多,不建議村民們繼續餵食,「最好還要和牠們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樣才能維持野生黑天鵝「野性」。

另外,專家指出,野生黑天鵝在遷移途中,一般會選擇遠離城鎮、村莊及人類生活區的地方集聚,黑天鵝屬於群居的鳥類,「要盡可能地避免外界對牠們的干擾,一旦其中有一只受到驚擾,很可能會帶走所有的黑天鵝,以後再要讓它們到這裡『留宿』,基本就不可能了。」

關鍵字: 黑天鵝遷徙招待村民海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