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海龜「跳跳」體內充滿垃圾 排出的塑膠還燒壞濾水馬達

▲綠蠵龜「跳跳」的體內有無數塑膠垃圾,令人不敢想像現在海洋生物們面對的是怎麼樣的海洋。(圖/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實習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人類的生活越來越便利,那些「方便」的一次性塑膠製品,例如:吸管、橡皮筋、瓶蓋等,其實在不知不覺當中都流入了海洋,成為毒害海洋生物的「塑膠垃圾」。由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收容的綠蠵龜「跳跳」也深受其害,牠體內有數不完的塑膠垃圾,排出的塑膠繩還燒壞了濾水用的馬達,慘狀令人心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1月底才被漁民發現誤入定置網,因此被送到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收容的綠蠵龜「跳跳」。

跳跳在今年11月底誤入宜蘭梗枋海域的定置網,被漁民發現後帶到梗枋安檢所,對此,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表示,「以往我們都會認為誤入定置網(非主動性漁業,屬於被動型式,海洋生物自行游入的捕魚方法)的海龜,皆屬於健康的海龜。甚至有許多人認為誤入定置網的海龜是可以直接就地野放的。但是目前在台灣,尚無證據顯示誤入定置網的皆為健康的海龜。在本實驗室今年收容的許多誤入定置網的海龜中,發現多數的海龜身體都有許多狀況。」

▲跳跳居住的環境明明每天都有人打掃,但隔天池中又會浮滿從牠體內排出的塑膠垃圾。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長期致力於海洋生態的保育以及研究,11月28日才送走一隻收容的海龜「小利」,當時解剖小利的遺體就發現牠的體內充滿許多塑膠垃圾,這讓所內人員相當不捨與心疼,便決定將這隻綠蠵龜取名為「跳跳」,希望牠能健健康康、活蹦亂跳,但近日他們發現同樣的問體也發生在跳跳的身上。

▲獸醫解剖11月28日死亡的海龜「小利」的遺體,卻驚嚇的發現裡面滿滿的塑膠垃圾和奇怪的陸生植物纖維。

所內人員天天都會清掃跳跳居住的環境,但每天都會看到無數的數膠垃圾漂浮在池內,從塑膠袋、吸管碎片、塑膠繩、保麗龍、發泡包裝材,甚是到人造皮,所有塑膠製品應有盡有,還有一次跳跳從體內排出了一條至少有10公分的塑膠繩,這條塑膠繩還卡在濾水馬達裡,把馬達都給燒壞了。

▲這些全部都是一天之內從跳跳的體內排出的塑膠垃圾。

更令人驚訝的是,跳跳竟然還會把這些牠排出的塑膠垃圾再吃回去,這不禁讓所內人員感嘆:「到底海龜們在海裡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好險跳跳在收容過程中的精神狀況不錯,進食意願也很好,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表示「未來希望跳跳能早日康復並盡早野放回大海!」

▲如果在海邊活動遇到海龜,無論死活都可以把118通報海巡,海龜屬於保育類,切勿私自處理。

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也提醒民眾:「所有的海龜都是保育類動物,都受到法律的規範,不可以私自收藏、眷養或是買賣,希望民眾可以了解海龜相關的救傷管道,看到海龜受傷或擱淺,無論是死是活都可以打118通報海巡,他們會做後續處理,也會通報到我們這裡來。」也希望社會能養成海洋保育的觀念,到海邊活動時不隨手丟棄垃圾,日常生活中也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

台灣四面環海,深受海洋的孕育,更應致力海洋垃圾減量,保護海岸天然狀態、使用對海洋生物友善的漁具,除了對海龜也對海洋生物保育盡一己心力。

關鍵字: 海龜塑膠垃圾海洋圾垃海洋動物海洋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