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正/要光復中學道歉?請先向慰安婦致歉!

▲新竹光復高中學生扮演納粹親衛隊引發各界爭議,府方更要求相關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

文/林明正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扮演納粹在校園內遊行引起軒然大波,就連以色列與德國在台辦事處均發表聲明譴責。其實學生的脫序行為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台灣這幾年大開世界人權價值的倒車,島內大吹頌揚殖民主義、軍國主義、美化侵略戰爭的歪風。有名的電影《KANO》更是大力宣揚日本殖民是美好年代,與日人同化更是求之不得的「黃金組合」,難怪連挪威極右翼殺人魔布里維克(Anders BehringBreivik),都大讚台灣是成功的「民族國家」。

台灣的積非成是藍綠政客都有責任,細數這些年藍綠政客美化侵略殖民法西斯的行為可說罄竹難書。2007年8月,前總統馬英九向日本殖民幫兇八田與一銅像獻花致意;2011年5月,馬再為日本殖民幫兇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落成剪綵,開全世界紀念殖民者之先河;2013年6月,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主政的台北市政府觀傳局,舉辦北投公園百歲紀念活動,居然安插了演員扮演裕仁皇太子,藉機將「日本始政紀念日」植入其中;2015年8月,前總統李登輝說為日本「祖國」而戰很光榮;同一時間,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一樣說日本是祖國,並直言中華民國當時是敵國還來轟炸台灣,更不用提他的名曲《皇軍》,徹底的為侵略者擦脂抹粉;2016年6月行,政院長林全,也以最高行政首長的身分表示慰安婦「自願有被迫都有可能」,等於定調官方立場不否認慰安婦是自願的,其他類似的言論實在是不勝枚舉,在這些政治人物的推波助瀾下,學生會歷史認識錯亂一點都不奇怪。

▲前總統李登輝曾投書日本媒體,稱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祖國而戰」。(資料照/遠足文化提供)

反觀光復高中的納粹事件,在輿論壓力下總統府被迫發表聲明譴責校方與學生,並要求校方「向相關國家致歉」。總統府的聲明看似義正嚴詞,但一來不知為何蔡英文總統不親自發表譴責,二來同樣曾對「遭遇戰爭迫害苦難的慰安婦與受日軍侵略受難者極其不尊重」的蔡英文,是否也該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致歉呢?

2015年8月13日,蔡英文在臉書上貼文說:「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於1995年將『慰安婦』定義為『軍事性奴隸』,指的不只是二戰期間,而是歷史上各種戰爭對婦女人權的傷害紀錄,」這是公然對慰安婦加以羞辱的行為,因為在聯合國的人權報告中,所謂的慰安婦(Comfort Women),清清楚楚指得就是1932年至1945年間,日軍有計畫的通過強制、欺騙或綁架的方式,逼迫被殖民地或被占領地區的婦女成為軍事性奴隸(Between 1932 and 1945, the Japanese imperial forces are reported to have practised a policy of systematic mobilization of women of colonized or occupied areas by force, pretext or kidnapping, in order to use them as sexual slaves for the armed forces.)。

同樣的,蔡英文在2016年的11月5日,前往高雄旗津參加紀念台籍老兵秋祭活動,憑弔已故的台籍日本兵,但在悼念之餘,卻對日本發動侵略戰爭造成無數人命的損傷隻字不提,這不也是對包括台灣在內所有受侵略的受害者,極其不尊重的行為嗎?

所以,總統府在要求光復中學道歉以前,是否也該先請蔡英文總統出來,向慰安婦與侵略受害者致歉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林明正,新黨文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