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川普的3個靈魂:商人、賭徒、軍人控

2016年12月24日 08:39

川普有很多面,那一面才是真正的川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錦華/特稿

美國著名「老鷹合唱團」(The Eagles)有一首跌宕蒼涼、迴腸蕩氣的經典歌曲:《亡命之徒》(Desperado)。內容描述歌者使用賭徒的語彙來說服一名情場浪子下決心、定下來、快快找個人來愛(Desperado在這裡指的是「情路上的亡命之徒」)。 這首歌的起首幾句是這樣說的:

Desperado, why don't you come to your senses?亡命之徒啊,你為何不醒一醒

You been out riding fences for so long now. 你執意築起城牆自我保護已經很久了

Oh, you're a hard one, 你是個固執的傢伙

but I know that you've got your reasons 我明白你一定有堅強的理由

These things that are pleasin' you 但這些讓你很爽的事

can hurt you somehow. 總有一天會傷害到你。

聽起來會讓你聯想到一個最近很紅的人是不是?沒錯,就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川普未上台已把國際局勢搞得人心惶惶。他的不確定性是一枚不定時炸彈。他的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

要了解川普的思維,當然要了解形塑他性格的成長背景和環境。在川普迄今的人生裡,出現過3個重要身分:從時間上倒推回去,是商人、賭徒、軍校畢業生。先說第一個。

絕大多數評論家三言不離兩語都說:川普是個商人。這是肯定的。畢竟他來自一個商人世家。但是這麼一個完全用做生意的態度來治理國家的(至少目前看起來是如此),美國歷史上還真是完全沒見過。 不過,川普口口聲聲「美國利益優先 」,也撕開了美國霸權向來宣傳的重視人道主義、自由精神、集體安全的假面具。露骨的「在商言商」語言,讓不少盟友的心至少寒了一半。

川普是成功的商人嗎?部分來說,是的。但別忘記,大膽豪「賭」曾讓他有過慘痛的經驗 。最著名一役,是1990在紐澤西州大西洋城創設的「川普泰姬瑪哈陵賭場」(The Trump Taj Mahal)。這座賭場風光開幕後才兩年就宣布破產,害慘許多合作的包商(拿不到錢)。 1995年川普報稅時,由於他在大西洋城的3家賭場、航空公司以及在曼哈頓的廣場飯店(Plaza Hotel)經營不善,出現虧損高達9.16億美元(約台幣290億)。總統大選時他被踢爆18年免繳聯邦所得稅,就是因為這件事。

川普是睹性堅強的。別忘記,他的名字Trump,就是(紙牌裡的)王牌的意思。這恐怕也在相當程度上激發了他的賭性。成為準總統之後,他的賭徒氣質也很自然的流露出來。在各種撲克牌賭博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梭哈」(Show Hand,香港人譯作「沙蟹」)了,絕大多數描述賭博的電影裡,都是在演這個,也造就了「賭神」高進的不朽名聲。

玩「梭哈」的心戰技巧之一,叫Bluffing(中文意思是虛張聲勢,或是「唬爛」)。就是明明底牌很小,偏偏押下重注,威嚇對手退出。川普對這套戰術當然熟悉。觀乎他在選前選後的各種放話,當中不少就很有Bluffing的意味。

要使用Bluffing戰術,檯面上沒幾張好牌是不行的。所以他會先擺出一個強悍的陣勢喊打喊殺。沒錯,川普是好戰的。別忘記,他唸過軍校。他小時候因為太過調皮,13歲那年被父母送進了「紐約軍事學校」(New York Military Academy),唸了5 年,1964年畢業(這所學校去年被中國人買下。這是否造成他「仇中」的原因之一,待考)。

這段磨練對他的影響應該很深。不但形塑了他的自律(據說他不菸不酒不毒),也形塑了他的鷹派性格。他最崇拜的偶像之一,是二戰時歐洲戰場的悍將、第三軍軍長巴頓(George S. Patton)。巴頓將軍對他的子弟兵演說時嘗有名言:「美國人愛死了戰鬥。美國人都愛溫拿(贏家),卻絕對無法容忍魯蛇!」

有趣的是,川普不但好勝、火爆、粗鄙、易怒的性格跟巴頓有點像,兩人連長相都有幾分神似!只不過,川普有沒有巴頓那樣的本事,那就有待歷史證明了。

川普無疑是「軍人控」。他的內閣一半來自類似事業背景的商界、金融界扛霸子 ,另一半就是「星星堆滿天」的軍事將領了。除了擺出「戰鬥內閣」的陣勢威嚇對手之外,氣味相投也是原因之一。他跟「戰鬥民族」的強人總統普丁惺惺相惜,部分也是出於這種心理。

6月14日出生的川普有典型雙子座多疑、善變、 雙面、甚至多面的性格。讓對手捉摸不定,正好也是他的策略之一。他究竟是獅子、狐狸還紙老虎?未來四年大家可以慢慢看清楚。

至目前為止,川普最成功的身分是表演者:包括他在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裡的演出、在社群媒體裡如布袋戲師傅般的靈活操控、以及在總統候選人一角裡充滿爆發力的表演。至於Mr.President這齣大戲,大家稍安毋躁,馬上就要登場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