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連3台公車拒載導盲犬? 客運公司:是告知他們攔錯台

▲導盲犬乖乖坐在一旁等候。(圖/蔡小姐授權提供)

編按:記者傍晚致電台北客運57號公車總站,當時公車剛好都開出了,對方表示需要等到收班才能調查。而稍早經過調閱監視器後,了解是盲人朋友想去的地方,該車路線並沒有到,所以司機搖手請他下車,並非拒載導盲犬;而他們也有相關員工訓練,絕對不會拒絕導盲犬上車。

記者易景萱/台北報導

導盲犬對於盲人朋友來說,除了是朋友,更是生活中的陽光、他們的眼睛;但台灣對導盲犬的友善度卻仍舊不足。網友蔡小姐在臉書上表示,她經過台北捷運永安市場站前的公車站牌,親眼看到連續3台公車,都因為拒載導盲犬而直接開走。不過經過瞭解,其實公車司機並不是拒載,而是盲人朋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小姐表示,這名盲人朋友上了公車,司機看到導盲犬後卻搖手請他下車,連續3台都是如此,「而我什麼忙都幫不上。」她說,離開前還聽到盲人朋友在電話中向麵店老闆娘道歉,「不好意思,等我一下,待會就過去拿麵了。」她感嘆,當時已經是晚上10:10,離開後心裡也一直惦念著,覺得擔心又傷心。

▲導盲犬也能搭捷運和火車喔!(圖/Guide Dog - Star粉絲專頁提供)

「也許大眾對導盲犬的定義就等於寵物犬,但還是希望大家有基礎認知,導盲犬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犬,若有戴上導盲鞍的時候,他們就知道自己是工作的狀態,訓練有素,也不會隨地大小便和吠叫。」她希望大家可以正確認識導盲犬,給予牠們友善的環境和空間。

對此,記者致電詢問台北客運公司,客運公司表示,當時車子都開出去了,要等到晚上11點左右收班時才能調查。稍後,經過調閱車內監視器,發現其實並不是拒載,而是對方上車前詢問有沒有經過目的地,司機搖手是說沒有經過,要請他搭別台。

事實上,大南客運公車就有設立所謂「導盲犬專區」,於2011年10月上路,都有在車內張貼還營導盲犬的貼紙。任何一輛公車都需要遵守《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其中第60條,「視覺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所以任何司機都不能拒載,餐廳等店家也不能拒絕導盲犬進出。

關鍵字: 導盲犬公車拒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