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唯一環島路「陳水扁大道」 國土面積僅一個彰化縣

▲聖多美普林西比僅有的道路,以前總統「陳水扁」命名。(圖/翻攝自travelsofingrid Instagra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非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許多人才因此聽聞這個國家,並且對於兩國邦交的19年間,曾經協助那些建設感到好奇,台灣其實協助聖多美建設了許多基礎建設,其中最特別的,是他們唯一的道路名稱,讓許多台灣人都大呼意外。

聖多美普林西比更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沒有自來水、下水道,當地仍然有3成地方沒有道路,根據《民報》報導,由於當地唯一的一條環島道路,是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所協助建造完成,為了紀念取名為「陳水扁大道」,完工時許多民眾還舉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歡慶。

▲聖多美普林西比島嶼形狀跟台灣有點相像。(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聖多美普林西比(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São Tomé e Príncipe)位於非洲中西部機內亞灣,原為葡萄牙殖民地,於1975年7月獨立,成為民主共和國,全國人口約17萬人,國土面積僅1,001平方公里,約等於一個彰化縣的大小,是非洲第二小國,曾經是世界最大的可可產地,與大西洋奴隸交易中心。

▲聖多美與台斷交,協助打擊瘧疾的醫療團將回台。(圖/吳振華醫師授權提供)

台灣自從1997年與聖國建交後,積極協助發展該國公共衛生、醫療、農業等基礎建設,在台灣防疫顧問團的努力下,將當地的瘧疾發生率從2003年的50%降至2015年的3.4%,2014年後已無死亡病例,達成聯合國也無法做到的成效。

聖多美普林西比向我國要求2.1億美元(約67億台幣)不成,以「國家活不下去,為了盡速脫離財務困境」為由斷交。據了解,聖多美總統的兒子李被德(Roberto Paulo Leite Carvalho)在政大就讀博士班,第一年每個月可領3萬4千獎學金,若是2年全拿可領取81萬6000元,更娶了華航空姐當「台灣女婿」,原以為外交關係穩固,卻為錢突然斷交。

▲聖多美總統兒娶回台灣空姐當老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