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王國?聖多美原是無人島 曾是大西洋奴隸交易中心

2016年12月22日 02:28

▲聖多美普林西比位在西非幾內亞灣附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21日正式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但這個位在非洲幾內亞灣的第2小國,其實原先是個無人小島,直到15世紀被葡萄牙探險家發現,才在16世紀成為殖民地,並搖身成為大西洋奴隸交易商業中心。

當時殖民者利用奴隸,將聖多美普林西比打造成非洲最重要的砂糖出口地,但伴隨砂糖產業的沒落,聖多美17世紀曾淪為僅供船隻補給的停靠港,直到19世紀初期,聖多美引進了咖啡和可可兩種經濟作物,才正式奠定基礎,並在1908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可可產地;時至今日,可可仍然是該國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1975年7月12日,聖多美正式脫離葡萄牙獨立後,成立民主共和國,成為非洲僅次於塞席爾共和國(Republic of Seychelles)的第2小國,土地面積只有1000平方公里,總人口約17.2萬,以非洲與葡萄牙後裔為主,舉國處處融合了非洲和歐洲的文化氣息,官方語言是葡萄牙語。

聖多美1997年與中華民國建交後,在海外設有大使館的國家也僅有6個,分別是非洲的安哥拉與加彭共和國、葡萄牙、比利時、美國,以及中華民國;如今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只剩下5國;而兩國建交期間,中華民國曾提供農業、水利 、畜牧、民間義診與慈善捐贈等協助。

▼外交部目前已撤除聖多美的國旗。(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