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生死別 大溪高中工安意外疑趕工釀5死


▲消防人員不敢出動大型機具,現場都以人力將鷹架、板模移開。(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區大溪高中在21日發生一起5死的工安意外,據現場的工頭表示,工人在20日就發現鷹架不足的情況,反應給工程公司後卻沒有人理,21日在進行頂樓女兒牆灌漿時就發生意外。

21下午3點22分,桃園市消防局接獲報案,報案人指出大溪高中在進行的圖資大樓工程發生意外,5名工人在進行女兒牆灌漿時,板模與鷹架疑似承受不住水泥漿重量,當場自5樓墜下,5名工人被埋在鷹架、板模以及水泥漿中。

警消趕抵現場後,立刻進行搶救,在下午3點32至傍晚6點16分,救出5人分別是廖忠仁(49歲)、黃秀妹(47歲)、徐建成(50歲)、黃振益(69歲)、王顯民(61歲),送往國軍804醫院急救後都宣告不治。

搶救現場的同時,消防人員因擔心利用大型機具會傷害到受困的工人,所以現場都以徒手的方式搬開鷹架、板模,並小心翼翼地在水泥漿中搜尋受困的工人。

▼消防人員以徒手方式在水泥漿中搜索受困工人。(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其中2名死者廖忠仁、黃秀妹是夫妻,原本2人都在台北的工地工作,今天第1天被調來大溪高中的工地就發生意外,在事發後廖忠仁的二哥從高鐵青埔站附近的工地趕到現場,原本希望能看到奇蹟,但等到的卻是弟弟與弟妹冰冷的遺體,這起工安意外也讓5個家庭無法在冬至一起吃湯圓。

據桃園市議員楊朝偉表示,在事發當時接獲消息後,他立刻就感到現場關切,現場的李姓工頭看到他就向他陳情,早在前一天現場的工作人員就發現,頂部支撐的鷹架不足,而且並沒有牢固地固定在牆體上,不過工程公司卻為了趕工執意灌漿才釀成大禍。

在事發後,桃園市勞動局也表示,5名工人都是御方企業行調派的員工,正在進行的工程勞檢係屬中央職安署北區中心所負責,因工安意外牽涉到刑事以及行政罰的部分,將會勒令該工程停工

▼事發原因疑似因為趕工,在進行5樓女兒牆灌漿工程時板模與鷹架同時掉落至1樓。(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