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傷肺是真的! 「紅爆」肺阻塞患死亡率多2成

▲今年秋天高屏地區PM2.5嚴重到讓85大樓「消失」了。(圖/資料照/網友signm授權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肺阻塞患者以男性居多,最主要致病原因為吸菸,其次為暴露在具有油煙、粉塵、或長年身處化學物質環境,今年美國胸腔期刊更連續兩期刊登研究證實,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住院率增加3.1%,死亡率增加2.5%,顯示PM2.5細懸浮微粒也都是誘發肺阻塞的原因。東北季風夾雜霾害襲台,醫界對肺阻塞患者祭出123階梯式治療指引,並提醒長期喘咳痰的症狀,建議最好至胸腔內科就診,以免導致病情惡化。

對照環保署最新公布的空氣品質指標(AQI)顯示,PM2.5為75 μg/m3即為紅爆等級,尤其國內秋冬兩季因東北季風挾帶大陸霧霾來台,導致PM2.5濃度相對較高,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醫師。(圖/采鋐整合行銷提供)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醫師表示,肺阻塞初期症狀為長期咳嗽、有痰等症狀,與感冒相似,所以早期患者難以察覺,當病情逐漸惡化,患者會開始感到喘不過氣,特別是做一些較大體力活動時,「喘」的情況會加劇。而肺阻塞通常是漸進式惡化,無法以藥物完全治癒,目前對於肺阻塞的治療僅能延緩肺功能的惡化。

最新出爐的2017年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療指引,針對肺阻塞患者的治療提出123原則,以單方LAMA作為治療出發點,也就是輕度肺阻塞患者,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患者,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反覆急性惡化者,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加吸入性類固醇治療。

▲患者許國示範複方氣霧式噴劑。(圖/采鋐整合行銷提供)

鄭世隆強調,最新治療指引推薦LABA及LAMA作為治療中重度肺阻塞首選藥物,原因為如果中重度患者一開始就用三種藥物治療,擔心未來如果急性惡化會無藥可用,因此建議123階梯式治療。

肺阻塞必須要規律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症狀,預防急性惡化,鄭世隆提醒患者應戒菸及遠離粉塵環境,空汙時記得出門要戴口罩,並且做好秋冬保暖,以免低溫引發病毒感染導致肺阻塞惡化;另外,由於肺阻塞的早期症狀,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及感冒混淆,所以提醒民眾,如果有長期喘咳痰的症狀,應儘早到胸腔內科就診,讓病情及早得到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