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聖多美待11年!醫療團長吳振華憂「瘧疾疫情再起」

▲曾在聖多美普林西比服務11年的吳振華,曾擔任當地行動醫療團團長,現在於萬華醫院任針灸科醫師。(圖/吳振華醫師授權提供)

記者莊智勝/採訪報導

西非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宣布正式與台灣斷交,斬斷2國19年邦交情誼。過去因醫療計畫曾在聖國待了11年的吳振華醫師表示,當地醫療設備老舊,幾乎全靠外界援助,台灣過去10多年也不吝伸出援手,「蚊子博士」連日清也到場協防瘧疾,如今台聖斷交,除了深感遺憾外,也擔憂「疫情再起」。

吳振華醫師受訪時表示,他於1997年隨著醫療團到聖多美服務,一待就是11年,直到2008年才回到台灣。自2005年開始,吳振華接任醫療團團長,他說「當地的情況幾乎所有的一切都要依賴外援,雖然聖國有中央醫院,各地也有小醫院,但那都是在葡萄牙殖民時期留下的,設備相當老舊。」

擔任針灸科主治醫師的吳振華說,除了他之外,台灣派駐的醫療團還有另外4名醫師,分別是小兒科、牙科、婦產科以及內科感染科。台灣醫療團還在當地成立門診中心,設備較為完整,大幅改善醫療品質。

▼台灣醫療團隊在聖多美當地居住的宿舍。(圖/吳振華醫師授權提供)

吳振華說,多年前他因緣際會下瞭解行動醫療團計畫,覺得非常有意義,因此自願到非洲邦交國服務,在幾內亞比索待了1年、布吉納法索3年,隨後才輾轉到了聖多美普林西比,而這一待就是11年。提到在聖多美的生活經歷,吳振華笑說,那邊社會算是很安定,治安很好,老百姓也都很和善,不像其他其它非洲國家還有動亂,一出門就要擔心生命安全。

台灣的醫療團隊除了在聖多美提供醫療援助、協助培訓替代役外,還推動了「防瘧計畫」。吳振華說,由於聖多美屬於熱帶雨林地區,一年有2/3的時間都在下雨,瘧疾的盛行率相當高,在防瘧計畫推行前,有高達50%的兒童都感染瘧疾,而台灣瘧疾早已根絕,因此很難想像在當地疫情有多麼嚴重。

▼有「蚊子博士」之稱的連日清教授於2003年到聖多美推動「防瘧計畫」。(圖/吳振華醫師授權提供)

防瘧計畫為何會開始推行?吳振華解釋,台聖建交以來,台灣一直有提供醫療、農業技術等援助,2002年時,聖國總統因瘧疾疫情過於嚴重,要求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陳水扁協助防治,因此連日清博士才於隔年前往聖國,與醫療團隊一同著手計畫防瘧。

「整個計畫的推行相當成功,短短2年時間,兒童感染率已從50%降低至3.4%。」吳振華說,連日清教授是計畫的主持人,而擔任團長的他,負責協助連教授推行。

如今2國斷交,吳振華除了感到非常錯愕、遺憾外,也擔憂當地瘧疾可能會再度盛行,「斷交後醫療團隊勢必將會撤離,屆時台灣協助防瘧計畫中止,加上聖國政府功能較不齊全,恐無法繼續防治,若不能有效防止境外移入感染,瘧疾很可能會再掀起一波疫情。」

▼連日清教授帶領台灣醫療團在聖多美進行蚊蟲孳生源調查。(圖/吳振華醫師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