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下一個與台斷交?陸外交部:抱誠意與梵方共同努力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中國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21日斬斷與台灣近20年的邦交情誼,轉與中國建交。台灣的邦交國中,梵蒂岡與中國改善關係的意願明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於改善中梵關係是抱有誠意的,並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願與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建設性對話和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

繼甘比亞斷交事件後,聖多美普林西比21日也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目前我國在非洲僅餘布吉納法索和史瓦濟蘭2個邦交國。不過,除了聖多美之外,近日與陸方動作頻頻的梵蒂岡、尼加拉瓜、瓜地馬拉等,也被點名是「危險區」。

梵蒂岡近期與中共發展密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還首次接見中國大陸主教,讓教廷可能與陸建交的傳聞再起,外交部則多次回應,會密切關注。外交部長李大維21日則表示,教廷不是俗世國家,也沒有金源需求。

大陸外交部記者會上,華春瑩被陸媒問到,「梵蒂岡近日表示,希望中國政府發出積極信號,以展示中方改善對梵關係的意願。中方將發出何種積極信號?」

她回應,「我不清楚你提到的情況。但是中國政府對於處理中梵關係的基本原則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對於改善中梵關係是抱有誠意的,並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願與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動建設性對話和雙方關係改善進程不斷取得新進展。」

被問及,「今天上午中國外交部發表的聲明沒有提到中方是否將與聖多美建交。中方下一步將採取哪些行動?何時將建交?何時將互派大使?」華春瑩回答,「你好像比我們更急於看到有更多國家在一中原則基礎上,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我可以重申,中國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外媒記者提問,「中國政府是否以金錢援助換取聖多美政府與台灣斷交?金額是多少?」華春瑩則說,「你很有想像力。我想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聯大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我認為,聖多美政府決定與台灣當局斷交,體現的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