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不要九二共識、外交亮紅燈 蔡政府小心骨牌效應

▲李大維:我國決定,撤離大使館,中止一切雙邊計畫。(圖/記者翁嫆琄攝)

文/季節(臺大政治所碩士、台北市議員助理)

中華民國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了,後者馬上轉與中國大陸建交。這件事情不需太意外,畢竟早在2014年就傳出我方與該國邦交不穩的警訊,但此事凸顯了新政府在外交上並無有效方針的現實,亟需解決。

馬政府時代,體認到我國的外交能否有空間實際上建築在兩岸關係上,因此一上台就推動外交休兵,外交部長歐鴻鍊也喊出「兩岸關係優於外交關係」,這樣的方針除了讓我國免簽國增加了100多個,並且得以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更重要的是維持了五年零斷交的紀錄,2013年甘比亞片面和我國斷交後,也是因為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下,中共一反過去做法,沒有和跟我方斷交的國家馬上建交,一直到2016年3月,我方大選結束兩岸政策即將隨著新政府上台有重大改變之際,中共才和甘比亞建交。

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之下,既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又未損及我國主權,更讓我方享有更大的國際空間,還維繫了兩岸和平。蔡政府上台前,不斷抨擊馬政府的做法,如果蔡政府能有其他辦法,不須承認九二共識不用和中國大陸達成一定共識默契之下,也能維持兩岸和平並且避免我國的國際空間被對岸打壓而縮小,多數國人也會樂觀其成,可惜蔡政府顯然拿不出有效的辦法。

老菜新炒的「新南向」至今效果有限;對日外交想改善是建立在不敢明確主張沖之鳥是礁不是島,以及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這些損及我國漁民和全體國民權益的做法上;對美外交,一廂情願押寶TPP,結果反TPP的川普當選美夢泡湯。

今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去不成了,又斷了一個邦交國,相信不少國人都很想知道政府維繫、擴展我國外交空間的有效策略究竟是甚麼?有這樣的策略和方法嗎?如果沒有,為甚麼非要拋棄行之有年而且展現一定成效的兩岸和解九二共識呢?

▲與台斷交,立委指:聖多美普林西比獅子大開口。

國際社會講究的是實力,中國大陸已是世界GDP第二多的強國,很少有國家敢不顧忌中國大陸的反對行事,如果我方與對岸關係搞僵,對岸要動些手腳或利誘或威脅,讓其他國家與我方斷絕往來太容易了。

或許有些國人會覺得如果政府行事還要看對岸臉色,是喪權辱國,等於放棄主權國家地位,然而日本好幾位首相因為顧慮中國大陸和韓國反對沒去參拜靖國神社、美國顧忌中國大陸反對沒有賣最先進的武器給我國,會有人因此覺得美國、日本不是主權獨立國家?外交是國與國之間的互動,強如美國、日本尚且懂得要注意中國大陸臉色行事,以免破壞外交關係,我們到底何來本錢可以一廂情願的認為兩岸關係不好,不會連帶影響到我們的外交呢?

還有一些國人認為我們的外交僵局,是因為維持中華民國國號跟對岸主權糾纏不清造成的,認為改國號、臺獨後就可以解決。問題是依照國際公法,各國沒有承認新國家的義務,所以就算建立臺灣國、改國號,別國也不可能因此就突然不怕中國大陸跟我方建交了。

寄望川普並不實際,經貿上美國優先的川普不可能對我們讓利,政治上,現實主義的他,更不可能為了捍衛中華民國的民主自主,不惜犧牲美國權益跟中國大陸對幹,如今的川普,顯然是打算拿中華民國當籌碼跟對岸叫板談判用,一旦對岸開出好價錢,川普只怕馬上把我們賣了。因此除非蔡政府肯正視問題的根源,拿出務實的方法解決,否則恐怕會有更多的外交碰壁案例上演。

季節/勞工絕食200小時不探視,民進黨比共產黨更冷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季節,台北市議員助理,台大政治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