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四爪陸龜「冷過才激情」 5度→25度喚起雄風打架把妹

▲四爪陸龜必須要有「冷」的感覺,才會激起求偶的慾望。(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天是許多動物求偶的季節,但有些動物偏偏要「冷過」才會喚醒對「繁殖大事」的渴望。台北市立動物園兩棲爬蟲館內的瑤山鱷蜥(中國鱷蜥)和四爪陸龜必須經過和原生棲地類似的「冬天」,才會刺激繁殖的慾望。

瑤山鱷蜥(中國鱷蜥)來後天天吃飽睡暖,但若是在繁殖季前沒能向原棲地有明顯的溫度差異,牠們就不會有繁殖地準備,因此保育員今年特別將顏色鮮艷的公蜥「小紅」和較樸素的母蜥「大白」留在光線較暗的箱內獨處,將箱內的溫度從攝氏25度逐漸調降至21度,並將飼養箱內的水放乾,模擬牠們原生棲息地-中國南部山區,冬天較乾冷的環境條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瑤山鱷蜥會以咬脖子的方式求愛。(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提到,當小紅向大白示愛時,會咬住對方的脖子,若是情投意合就能順利交配,否則會演出僵持不下的場面。特別的是,瑤山鱷蜥並非產卵下蛋,而是屬於胎生的爬蟲類,會直接產下小蜥蜴。

「四爪陸龜」因為前後肢都是四肢爪子而得名,牠們也屬於「冬化繁殖」的動物,原生種分布於中亞地區,天冷時會挖洞躲到地底下冬眠。為模擬野外環境,保育員得先提早1個月將溫度逐攝氏25度漸漸降到5度左右,維持1個月的低溫後,再花1個月慢慢回溫,如此一來雄龜們才會迫不急待地展現雄風,甚至打群架,最強壯的雄龜才有機會抱得「美人龜」。



由於人類為滿足私藏珍稀動物的慾望,野外的瑤山鱷蜥面臨嚴重的盜獵問題,而四爪陸龜則是因為食用和藥用的迷信,持續不斷地慘遭盜獵、走私,更因此被中國列為第一級的保育類動物。

關鍵字: 四爪陸龜陸龜瑤山鱷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