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大幅下修官兵體測標準 國防部:仍比解放軍嚴格

▲國防部表示,調修後的體測標準自106年1月1日起試行1年。(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宣布放寬三項基本體能標準,未來除仰臥起坐及俯地挺身依現行作法施測外,3000公尺將可選擇替代方案;面對外界對於標準大幅下修後的種種疑慮,國防部也強調,標準放寬後「仍比解放軍嚴格」

國防部訓次室軍事訓練處處長陳文星表示,國軍於民國97年訂定仰臥起坐、俯地挺身及3000公尺跑步等3項基本體能,實施至今,已有不少官兵因體能活動、自主訓練及鑑測等造成運動傷害;為了降低傷損,國防部分析150萬筆施測資料,並參考各國標準後,決定重新修訂各年齡層標準。

▲國防部表示,修訂是基於安全考量,並非外傳的政治因素。(圖/東森新聞)

依據國防部規劃,各年齡層級距將由4歲1階,調整為5歲1階,而以25歲男性官兵來看,現行標準是仰臥起坐42下、俯地挺身50下、3000公尺跑步14分25秒達標;新制則是仰臥起坐40下,俯地挺身37下、3000公尺跑步15分。

在女性官兵方面,25歲女性官兵現制標準是仰臥起坐32下、俯地挺身35下、3000公尺跑步16分55秒達標;新制則是仰臥起坐30下、俯地挺身20下,以及3000公尺跑步18分。

▲比較新舊制,像是50歲男性軍士官的伏地挺身標準就放寬了11下。(圖/東森新聞)

未來除仰臥起坐及俯地挺身依現行作法施測,3000公尺跑步項目將可自行選擇:5公里健走、800公尺游走、5分鐘跳繩等3項替代方案,只要4項擇1完成鑑測即可;綜合此次體測變動,以40歲以上年齡層的男女官兵放寬幅度最大,像是男性軍士官的俯地挺身標準就由40下降至26下,放寬了14下。

標準下修消息一出,對比馬政府時期曾嚴令加強國軍體能,立刻引發各界熱議,甚至還有許多民眾都不看好標準放寬一事,但國防部強調,無論修訂前後,都不輸給中共解放軍的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