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喊「一人一信」向美國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2016年12月18日 22:09

▲呂秀蓮臉書發文喊話新政府重新檢視美台關係。(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年終記者會上提及台灣,強調台灣同意在擁有自治權的情況下,「就不會宣布獨立」,同時也認為「一中」政策是中國大陸國家概念核心,若要改變要想清楚後果。前副總統呂秀蓮晚間呼籲,各界應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向美國及全世界宣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絶非『自治實體』!」

歐巴馬卸任倒數計時,他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罕見發表針對美中台三方關係談話,不但提到敏感的一中問題,也隔空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喊話,無論未來是否延續一中政策都要對中國的反應做好準備,要想清楚後果,但「維持現狀」對三方而言,是某種程度上的共識。

歐巴馬的一席話引來各界熱議,呂秀蓮18日晚間在臉書上提出3大要點,對於歐巴馬的言論,國人應向美方表示異議;至於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高度民主的國家,自從1996年3月23日完成總統直選以來,就落實國民主權,享受民主、自由和繁榮,並擁有可觀的國防力量,維持22個邦交國家,「擁有2300萬優秀又愛好和平的國民,成為現代化國家的成功典範,我們拒絕『自治實體』的説法」。

「美國與台灣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呂秀蓮最後說,美國與台灣過去有邦交,1979年斷交之後,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維繫雙方深遠的關係;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既已稱呼總統蔡英文是「台灣總統」,就期待新政府、新國會能夠認真檢討美台關係,還全國人民應有的尊嚴與公道。

▼呂秀蓮喊一人一信向美宣示台灣主權。(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