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超過10萬人!發明「哈姆立克法」 美外科醫師辭世

▲哈姆立克發明「哈姆立克」急救法,今年5月在老人院也以此法成功拯救遭肉塊噎住的87歲老婦人。(圖/翻攝自Wall Street Journa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哈姆立克急救法」發明人、美國胸腔外科醫生哈姆立克(Henry Heimlich)於美國時間17日清晨因心臟病辭世,享壽96歲。據悉,他於1974年發明的哈姆立克法至今至少拯救了逾10萬人的生命。

哈姆立克12日因心臟病發作入住辛辛那提市的基督醫院,17日清晨因併發症不敵病魔與世長辭。

在哈姆立克急救法被發明前,因咀嚼不完全而被食物噎住、窒息喪命的事件頻發,當時還高居美國意外死亡原因第6名,每年約有4000人因此喪命,其中大部分都是兒童。

胸腔外科醫生哈姆立克當時閱讀了相關報導後,於1974年發明了突破性的急救技術,無須任何裝備,也不必耗費太大力氣,只需要接受簡單訓練,即可以「哈姆立克法」挽救噎食者生命。

事實上,最初的「異物阻塞氣管急救法」是重覆拍打患者背部,但哈姆立克卻認為,如此反而會使異物更加深入氣管,因此倡導直接擠壓橫膈膜,以肺部空氣直接推進氣管方式,迫使異物吐出,這個急救方法就是「哈姆立克法」。

哈姆立克表示,他發明「哈姆立克急救法」至今已經拯救逾10萬人。今年5月,哈姆立克入住老人安養院時,發現鄰座一位87歲老婦人遭漢堡肉噎住,也是利用此法急救,順利讓她將肉塊吐出,當時老婦還很感恩地說「感謝上帝安排我做你隔壁!」

如今,哈姆立克因心臟病離世,他兒子菲爾表示「我父親是個偉大的人,不只家人會緬懷他,世人也會永遠記得他!」

▼哈姆立克急救法,是擠壓橫膈膜,使肺部空氣直接推進氣管,迫使異物吐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