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吃敗仗? 顧立雄:法院肯定黨產條例落實轉型正義

▲針對法院不准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黨產會隨即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欲將國民黨的中投、欣裕台約156億股權資產收歸國有,事後國民黨及兩家公司除分別提告要求撤銷處分,還聲請在訴訟定讞前暫停執行,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6日下午也裁定停止執行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之行政處分。對此,黨產會隨即召開記者會,強調法院停止執行之部分「我們就予以尊重」,但法院的見解也肯認了黨產條例正當性,以及黨產會可確認不當黨產處分,「這點來講就是進步」。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直言,「基本上北高行應該是肯定黨產條例落實轉型正義的立法目的」,而今日的裁定,意思大概是將黨產會命國民黨所擁有之中投、欣裕台股權移轉為國有的部分看成兩大塊,首先是確認國民黨所持有的中投、欣裕台的股權是否屬不當取得財產,另外則是是否要現在就將這些股權移轉為國有。

他指出,在裁定中,確認國民黨所持有的中投、欣裕台公司股權,是屬於黨產條例所規劃之不當取得財產,「是一個不需要停止執行的相當處分」,也就是確認國民黨所持有中投、欣裕台股權為不當取得財產這部分不停止執行,因北高行認為,若這部分停止執行,無法確保日後政府在本案勝訴後,對於這些不當取得財產的返還效果,難以避免有脫產情形,以至於黨產條例立法目的無法達成。

顧立雄接著說,在馬上移轉為國有部分,北高行則認為有重大爭議,若等到本案訴訟確定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執行,會有助於調查及處理政黨附隨組織是否不當取得財產的釐清,對黨產條例所要建立的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政治,以落實轉型正義的立法目的,也有相當幫助,「所以這部分黨產會對裁定所宣示的落實轉型正義之立法目的,以及要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健全民主法治,這樣是肯認的,我們也表示認同。」

他進一步說,法院意思就是在本案訴訟還沒最後確定前,國民黨股權不能動,但同時也說股權暫時不要馬上移轉國有,也就是被凍結,「感覺上就是『不要動』,『不要隨便亂動(台語)』,就是這意思。」

律師高涌誠則說,今天北高行的裁定,首先要肯認的就是確認了黨產條例確實基於轉型正義的立法目的,肯認了條例的正當性,並確認黨產會有權利認定中投、欣裕台是屬黨產條例之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至少在形式上,北高行其實確認『黨產會依照黨產條例,是具有正當性的』,這部分應該是屬於黨產會勝訴部分。」

另外,高涌誠也說,在兩造攻防中,北高行認為若繼續原處分,會有難以回復之損害,等同法院採納國民黨申請,認為若收歸國有,政院可能會標售、做其他處分,導致以後股份難以回復;不過,他則認為,這見解還有待商榷,且黨產會在兩造攻防中,也強調國家不會隨便變賣拆解,「國家不是一個隨意分拆任何營利單位,然後收歸國庫」,但很遺憾法院沒有採納這些見解。

最後,他指出,法院基於轉型正義立法目的,認為先停止執行部分,「我們就予以尊重」;而黨產會也認為法院的見解,肯認了黨產條例正當性,以及黨產會可以確認不當黨產處分,「就這點來講就是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