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返亞洲」壓制中國 將軍入閣暗示更強調軍力

2016年12月16日 13:2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全世界都在觀望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中美關係研究學者戴博(Robert Daly)認為,美國對亞洲政策可能會從歐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轉為川普的「重返亞洲」,將會更強調軍事手段的控制;從川普的人事安排上判斷,川普似乎不認同過去中美雙方的「既競爭又合作」的互動關係,他的態度轉為更加強調彼此的競爭關係,而軍事控制手段也將取代過去的經濟及外交手段。

根據《中評網》報導,戴博表示,美國對華政策就是要對付中國的「野心」,避免中國成為東半球的「老大」;他對中美關係的走勢並不樂觀,主要是因為川普團隊的人事任命及川普對中國的公開言行都多少含有挑釁意味。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圖/路透社)

戴博認為,川普當初競選時大喊要「讓美國再次偉大起來」,卻委任前將軍入閣,似乎在表示美國偉大之處就是軍事力量,這樣的思維模式也讓川普團隊在對華政策上轉為「重返亞洲」並強調軍事實力。

川普團隊除了在軍事方面急於對付中國成為亞洲老大哥的野心外,在經貿方面也不讓中國佔便宜。戴博指出,美國要求「互惠標準」的呼聲越來越高,互惠標準指的是,若中國廠商要到美國併購或投資則也應該提供美國廠商到中國併購或投資;此外,如果川普把中國當作是敵人的話,那麼美國對中國投資是不是會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想法就會被放大檢視。

戴博認為,中美雙方的友善互動相當重要,而建立雙方友善往來的關鍵在於民間力量,希望雙方投資者都能受益並將訊息傳遞給上位者,促進中美關係。

▼美智庫表示,中國在南海7個人工島上部屬武器,其中包括反導彈系統以及防空系統。(圖/翻攝自南海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