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聯華電子第一屆綠獎頒獎 催生永續綠生態

▲聯華電子與《遠見雜誌》舉辦第一屆綠獎頒獎典禮,頒獎給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左三)等4家綠獎獲獎機構。(圖/聯電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聯華電子與《遠見雜誌》15日舉辦第一屆綠獎(Eco Echo Award)頒獎典禮,聯電顏博文執行長親自頒獎給台灣海洋環境教育協會、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和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等4家綠獎獲獎機構。

聯華電子於2014年與中龍鋼鐵簽下台灣第一筆環保署認可的碳權交易,斥資3千萬元成立環保專用基金,啟動「聯電Eco-Echo生態保育希望工程」,今年延續該計畫精神,啟動第一屆聯電綠獎。透過徵選,匯聚友善環境的傑出計劃和創意,期待激起更多迴響,號召更多人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

顏博文執行長提到,今年初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廣泛關注淨水與衛生、永續城市、海洋生態、可負擔能源等多元面向,在今年綠獎的參賽計畫中,直接、間接地實現了這些永續發展目標,而聯電除透過綠獎扮演環境生態保育的推手,在永續的努力上,從過去專注於追求「碳中和」,未來更將攜手更多有志之士,共同朝向更遠大的「生態中和」願景努力。

綠獎決選評審委員為清大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台灣生態學者陳玉峯教授和東華大學自然環境學系楊懿如副教授。陳玉峯教授指出,生態多樣性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過度的開發與濫墾迫使生態瀕臨絕跡,期待聯電綠獎拋磚引玉,將保育觀念普及,強調保育不是一人的事。

本屆獲選綠獎的4家團體,分別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協會,其計畫為「吃補還是吃毒?台灣鎖管胃內塑膠微粒調查」,直接探討餐桌上的食物體內塑膠垃圾污染的情況,引領國人正視塑膠垃圾與海洋環境永續議題。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之「搶救瀕危白魚@一新社區」計畫,改變耕種方式,以友善大地無毒栽種取代傳統慣行農法。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規劃「香山濕地鳥類棲地保育」,帶領民眾清除環境垃圾、遏制紅樹林擴張,還原香山濕地原有泥灘地生態,讓魚蝦蟹貝回歸,維護香山濕地生態多樣性。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提出「學甲濕地,甲咱作陣」計畫,建立社區參與濕地經營管理的機制,並發展成為結合生態保育、生態旅遊以及環境教育推廣的綜合型濕地園區。獲選人氣獎的團體為「荒野保護協會」,「花蓮縣壽豐鄉志學國小」則拿下綠種子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