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職場!新北輔導企業托兒 最高補助200萬元


▲現代雙薪家庭的爸媽為了生活、家庭而兩頭忙,企業若能主動提供托兒服務,讓員工就近照顧子女,將可減少員工壓力並且安心就業。(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下班時間一到,雙薪家庭的爸媽就要開始和時間賽跑,趕著到幼兒園或托嬰中心接小孩,在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的情況下,即使蠟燭兩頭燒,還是得咬牙撐下去。為協助企業善盡雇主責任,新北市政府鼓勵企業提供托兒服務,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積極推動企業於辦公場所設置哺集乳室、補助企業辦理托兒津貼,並陸續輔導多家企業設立幼兒園、托嬰中心,讓勞工朋友可以在職場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國內雙薪家庭普遍,其中勞工在家庭照顧方面以子女托育需求最多,若工作環境中能提供托育服務,重視他們的家庭生活需求,不僅可減輕部分壓力,還有助於凝聚向心力、提升工作績效,降低職場流動率。站在鼓勵立場,新北市政府除了給予經費補助企業辦理托兒服務,更期望企業能將此當成社會責任,因此在105年5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規定僱用員工人數100人以上的雇主,應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提供適當的托兒措施。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近年極力推動性別工作平權以及營造友善職場環境,落實關懷勞工個人福利和家庭需求,除了推行育嬰留職停薪復職協助服務、設置辦公場所哺集乳室等,從民國101年起,陸續輔導遊戲橘子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幼橘園」、永和耕莘醫院成立「永耕托嬰中心」、104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置「希望搖籃」托嬰中心。在這些單位的示範與帶動下,目前也有越來越多民間企業願意辦理托兒設施。

為了推廣企業托兒服務,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成立專業諮詢輔導團及單一行政窗口服務,協助解決辦理時所面臨的難處,另外還提供相關經費補助,針對登記於新北市、有意設立幼兒園、托嬰中心等托兒設施的公司,勞工局聯合勞動部給予經費補助,當年度給予最高補助200萬元;若是已經有設立相關托兒設施,企業可以申請更新改善設備費用補助,每年最高50萬元;如是提供托兒措施,每年可補助金額最高為60萬元。

而在辦理上不用親自跑一趟勞工局,自106年1月1日起,申請單位只要至勞動部企業托兒與哺(集)乳室資訊網http://childcare.mol.gov.tw「線上申請補助專區」填寫申請書表,並於填寫完後列印,再以郵寄方式向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提出書面申請即可,而106年第一期經費補助受理時間,自106年1月1日起至106年2月28日止。期望透過對企業提供相關設施、措施的經費補助,能夠讓更多勞工朋友受惠,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投入職場工作。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