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至少花487萬元 專家:透過3招提早準備

▲老人示意圖。(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平均退休年齡60.5歲,退休後20年的生活花費至少需要487萬元,但已退休族的平均工作退休金僅163萬元,只能維持3成的退休花費。錠嵂保經表示,想要安穩的退休規劃,可以透過釐清退休生活樣貌、選擇合適工具、及定期檢視等三步驟,為自己建立「晚美人生」。

根據國發會在2016年8月發布的最新人口推估報告指出,台灣高齡化速度,將超過歐美日等國。對此,錠嵂保經南二營業處魏惠敏襄理表示,年輕時就開始準備退休規劃,並落實執行,退休後才有機會變成享受樂活生活的「樂齡老人」,而非成為無足夠財力支付生活的「下流老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魏惠敏指出,退休規畫可參考以下三點按部就班規畫,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及早布局。

步驟一、釐清退休生活的樣貌。

退休規畫第一步,在於「釐清退休生活的樣貌,評估合理的金額」,因為退休規畫不是人人平等,而是必須依個人所需,量身訂做,可透過「想要幾歲退休」、「退休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這樣的退休生活需要多少費用」、「幾歲可以開始規畫」、「每個月可以投入多少本金」等方向自問自答,勾勒出基本退休生活樣貌。

步驟二、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

市面上投資工具眾多,每個人的偏好亦不同,過去有人透過提高收入所得、籌備足夠存款來準備退休生活,但面對低利環境,單靠利息恐已不足以解決年金打折與通膨等退休生活金來源不足的問題。

魏惠敏認為,因應老年化人口所面臨的需求,市場商品設計也越來越靈活,建議民眾可選擇穩定成長、收益複利滾存或退休後每年還本的商品,例如增額還本型的保單。

步驟三、定期檢視,留意退休長照風險。

退休是未來「可預期的失業情況」,因此,建議民眾最好一出社會就開始累積,但因為退休規畫大多採長期進行,所以必須定期檢視,例如當政府年金改革已有確定方向,民眾就必須了解退休生活金短少多少,再增加自我準備金額,另外,當對未來理想生活有了變化,或是家庭責任變重時,也要增減退休生活金。

關鍵字: 樂齡老人退休金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退休金要存多少? 近4成民眾:至少超過500萬元

退休金要存多少? 近4成民眾:至少超過500萬元

退休金需要準備多少錢?最新調查顯示,近4成的民眾認為,退休金至少需準備超過新台幣500萬元,而當民眾對退休金的預期金額越高,選擇「保險」做為規劃退休工具的比率越高。

2016-09-12 13:43

網友投資很敢衝! 近4成用「基金和股票」存退休金

網友投資很敢衝! 近4成用「基金和股票」存退休金

摩根投信4日公布「退休快樂指數」指出,網路世代的退休快樂指數為66.8分,高於一般民眾的61.9分;而對於準備退休金的投資工具,將近4成網路世代計畫用「基金或股票」準備退休金,其次為定存、保單。

2016-10-04 17:40

超過半數青壯族 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超過半數青壯族 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根據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與《今周刊》合作的「好命退休儲備力大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35歲至60歲青壯族,在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2016-10-05 16:54

國人平均退休金僅163萬 6成退休族「沒錢又寂寞!」

國人平均退休金僅163萬 6成退休族「沒錢又寂寞!」

最新調查顯示,台灣平均退休年齡60.5歲,退休後20年的生活花費至少需要487萬元,但已退休族的平均工作退休金僅163萬元,僅能維持3成的退休花費,且退休族6成處於「空巢期」,每個月有一半時間期待子女回家,呈現「沒錢又寂寞」。

2016-11-18 14:20

台灣近200萬名單身族 專家:備妥3帳戶因應!

台灣近200萬名單身族 專家:備妥3帳戶因應!

台灣30至44歲已達適婚年齡卻未婚的人口近200萬,占總人口的8%,若要享受一個人的精彩生活,需要穩定的財務來源。康健人壽建議,單身族可透過開立「意外帳戶」、「醫療帳戶」以及「退休帳戶」,來照顧未來的自己。

2016-11-20 14:32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儲蓄險明年變貴 看懂3關鍵數字再下手!

明年起,儲蓄險漲幅恐達2成!金管會調整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意味著民眾購買保險的成本提高,最高可能漲到2成之多;專家建議,民眾在購買保單前,可以參考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以及「內部報酬率」(IRR)。

2016-12-02 17:48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想要提早退休 你可以先做這4件事!

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的上班族(準退休人士),預估要比現已退休人士,多出8年時間準備退休,若想要提早退休,匯豐建議可以先做4件事,包括及早開始儲蓄、考慮所有開支、獲取專業意見,以及準備因應不同財務狀況。

2016-08-16 17:04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