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無關川普? 專家:他只是讓市場樂觀情緒加分

▲美參院委員會通過葉倫掌聯準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周四(15日)將公布最新利率政策,專家分析,現在市場上幾乎一致認為升息機率達到100%,主因是美國經濟成長已經回到正常狀況,加上Fed應該對未來的通膨有一定程度信心,升息一碼左右將勢在必行,並強調:「川普沒當選前,大家就開始上修明年的經濟狀況了。」

宏利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陳培倫認為,明後年面臨到的並不是通貨緊縮,相反地,還會是緩慢上昇的通貨膨脹環境;加上勞動市場的復甦、勞工參與率的增加,就Fed的立場而言,此時不升更待何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陳培倫也表示,他不覺得Fed選擇升息和川普有密切相關,「川普沒當選前,大家就開始上修明年的經濟狀況了,」認為川普偏向選擇財政政策來支持經濟成長,不管未來是選擇施行減稅政策、或是基礎建設也好,「川普的當選不過就是讓市場的樂觀情緒,有了加分效果。

對於未來一年的亞洲股匯市將有什麼變化?陳培倫認為,因應美國升息循環,在經濟復甦的狀況下,明年美元應該比較強勢,加上川普若真的實施了貿易壁壘政策,對亞洲的比較倚重出口的國家,例如台灣、南韓而言,勢必要讓貨幣微幅貶值,才會有較好的出口效果。至於中國方面,因為人民幣仍是官方控制力度大的貨幣,相對而言,表現將比其它亞洲國家穩定。

陳培倫提到,因為資金回流到美國狀況明顯,整體利差擴大的狀況之下,短期之內台灣的債券市場可能會有一些利率反彈的壓力存在;但如果以中長期來看,因為川普主要是以財政政策來操作,可能需要龐大的資金,因此預期Fed的升息速度不會太快,大概不會有太過急速的反彈,只會緩步反應市場上利率的合理性,「因為過去的利率水準真的是太低了」。

在未來一年,陳培倫認為,因為通膨的壓力,以往債卷跟殖利率連動性較高的商品「相對能承受反彈的壓力便沒那麼大」,像是高收益債、抗通膨債,比較會是建議投資人注意的目標。最後,由於明年歐洲政治部分有較多不確定性,他也建議,投資人也許可以多關注點國際情勢,較可以適時對市場行為作出反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川普債券宏利投信升息Fed聯準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才是匯率操縱國!」 彭博:川普錯怪中國了

「台灣才是匯率操縱國!」 彭博:川普錯怪中國了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指出,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屢屢怪罪中國在貿易上打擊美國,並威脅要在就任後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然而經濟學家布萊德・賽瑟(Brad Setser)卻表示,比起中國,或許川普「最新的好夥伴」台灣,更應該被冠上匯率操縱國的頭銜。

2016-12-13 15:20

升官不見得好?工程師升副理 哀嚎「拜託把我降下去吧」

升官不見得好?工程師升副理 哀嚎「拜託把我降下去吧」

對民眾而言,升官無非是件美好的事情,但對工程師來說卻是變相懲罰嗎?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自己在電子業工作10多年,總算升到小副理,負責管理7~8位工程師,以及20多個技術員,卻在升官之後發現,「根本就是在懲罰績優工程師」。

2016-12-12 20:24

「年終全額交還合理嗎?」3/10前離職等同違約 網友掀論戰

「年終全額交還合理嗎?」3/10前離職等同違約 網友掀論戰

對上班族而言,每年最期待的一刻便是年終獎金到手那刻,有網友在mobile01表示,「現在提離職,下個月領年終,然後2月初走,這樣公司會把年終討回去」,詢問眾網友這樣的情形是否合理?

2016-12-12 17:47

年少繳1133元!綜所稅級距放寬 600萬戶受惠多68億可用

年少繳1133元!綜所稅級距放寬 600萬戶受惠多68億可用

綜所稅申報減稅的利多出現,將有600萬戶受惠。立委江永昌於今(12日)出席財委會,詢問今年物價指數對應所得稅免稅額、以及稅率級距調整的概況,財政部長許虞哲回覆,依照目前稅法規定,當物價指數上升到3%時,將會調整免稅額以及扣除額。經過試算,2017年將從目前的免稅額8.5萬元,調整到8.8萬元,上漲3.06%,將於2018年5月申報明年綜所稅時進行調整。

2016-12-12 12:40

「他國沒有不代表我國不行」 財長:當沖降稅是國際趨勢

「他國沒有不代表我國不行」 財長:當沖降稅是國際趨勢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12日)於財委會前先表示,雖然財政部目前仍在評估是否降稅,但因當沖是國際趨勢,「其他國家沒有這類降稅制度,不代表我們就不採行。但還在了解各國稅制中,評估報告在年底前會出來。」

2016-12-12 11:40

含金奶嘴比金湯匙更「蝦趴」!貴氣吸爸媽眼球 銷量多3成

含金奶嘴比金湯匙更「蝦趴」!貴氣吸爸媽眼球 銷量多3成

含著金湯匙出生不稀奇了,有金奶嘴才厲害!近年來玫瑰金旋風席捲全球,各大廠商紛紛打出金色大旗已吸引消費者,瑞典皇家蘇菲亞(Sofia)王妃愛用親子品牌《Elodie Details》抓住風向,推出奢華的金色奶嘴,成功吸引全球爸媽的注意力,更被歐美親子媒體譽為最值得入手的產品。

2016-12-08 14:30

景氣回溫!11月出口年增12.1% 46個月來最大增幅

景氣回溫!11月出口年增12.1% 46個月來最大增幅

財政部於今(7日)下午公布11月出口額,金額為253.4億美元,年增率為12.1%,創下連兩紅,且創造近46個月來的最大增幅;進口額為210.7億美元,年增3%。11月出超了42.7億美元,年增加21.2億美元。

2016-12-07 18:0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