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抗PM2.5紫爆? 醫提「保肺」5絕招...外出戴口罩


▲面對空氣汙染,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蔣妍婷/綜合報導

寒流來襲,紫爆又頻頻拉警報,不僅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遭受隱形殺手PM2.5的影響,其實所有人都應預防紫爆威脅,確保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久咳不癒及過敏等呼吸道疾病不會在冬天悄悄上身,醫師提醒民眾若要對抗空汙威力,必知5招「保肺」絕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一般整合型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每當氣象預報空氣品質不良,或大陸冷氣團攜帶霧霾南下,臨床上即可發現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久咳不癒、鼻子過敏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明顯增加。

提及PM2.5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巫慶仁表示,PM2.5是一種小於2.5微米(μm)的微粒,容易吸附重金屬、戴奧辛等有毒物質,當PM2.5經由口、鼻、肺部吸入人體後,不只是呼吸道,凡經過的途徑都有可能受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會引起呼吸道疾病、血液過敏反應、免疫反應、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機率增加、罹患肝腎系統癌症及肺癌,還會造成懷孕婦女早產或流產,初生嬰兒低體重及小兒過動等嚴重問題。

巫慶仁說明,對抗這種隱形殺手,必知以下5招「保肺」絕招:

1.管制工業工廠排放,多騎腳踏車、搭乘公車,減少廢氣排放。
2.外出戴口罩,醫療級口罩優於一般口罩。
3.在家使用空氣清淨機,或多種綠色植物,有助於吸附PM2.5微粒子。
4.注意運動時段,當有空污警報時盡量避免戶外活動。
5.盡量減少油炸及燒烤的烹煮方式、減少露天焚燒紙錢,以避免產生空氣中的懸浮粒子。

▼預防紫爆威脅,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舉辦活動,只要批價完成的患者,可向櫃台領取口罩一個。活動時間至105年12月23日止。(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